厦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文明创建擦亮城市底色
http://wmf.fjsen.com 2019-01-21 09:32:23 来源:厦门文明网

  厦门“文明小白鹭”地铁主题列车图片来源:厦门文明网

地铁是城市的又一个“门面”,也是展示城市文明的新空间。为了营造文明的乘车氛围,地铁内设有一支特殊的队伍——综合执法督导队,队员们每天不定期地在列车和站点内进行巡查,劝导不文明行为。在无处不在的文明宣导和市民间的互相影响带动下,文明乘车理念正逐渐深入人心。

厦门市委文明办、厦门轨道集团还联合向厦门市民发出了“爱厦门爱地铁 相约文明乘车”的倡议,与市民就“遵章守法,确保安全”“爱护公物,保持卫生”“传递友善,礼让宽容”“文明出行,自律守礼”等方面“约法三章”,共同营造文明有序的乘车环境。

结合《关于文明行为记录制度的实施意见》的制定工作,厦门市委文明办于2018年8月份基本完成“厦门市社会文明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建设。目前,厦门市30多家全国文明单位,近200家省级文明单位,500多家市级文明单位的名单已录入“社会文明信息管理系统”。今后,单位职工的文明行为和不文明行为与所在单位的文明单位和绩效考评挂钩。此外,文明行为和不文明行为信息将作为首批核心信息,对接市民个人信用“白鹭分”。市民具有文明行为正向信息,可以作为“白鹭分”的加分项目,在医疗、文化、出行等方面获得信用便利。

推进制度化建设,志愿服务水平持续提高

一瓶水、一个敬礼,爱在鹭岛流淌……“送水小哥”的抖音视频一上线,就迅速走红。“这才是该被点赞的正能量!”“厦门人太暖了!”由厦门市委文明办、厦门日报社联合主办的“文明厦门爱相随志愿服务‘抖’阵行”——2018年厦门志愿服务活动抖音短视频大赛感染了很多网友,也让更多人看到厦门志愿者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抬头可见厦门蓝,转身遇见志愿红”。活动共收到了200部精品短视频。话题#抖出你的志愿服务#的总点击量近1000万,单个视频最高点赞数达到7.6万。活动中,也涌现出了一批热心人。他们中,有警察、有路人、有小萌娃,也有老人,他们自发录制精彩视频,用Rap、闽南童谣、答嘴鼓、歌唱等形式让鹭岛的志愿者们大放异彩。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