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文明创建擦亮城市底色
http://wmf.fjsen.com 2019-01-21 09:32:23 来源:厦门文明网

注重以文化人,社区书院建设持续巩固

社区书院,是厦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的亮点。自2015年第一家试点社区书院运行以来,截至目前,厦门市六区已建成社区书院318家。社区书院不仅有学习知识的课堂,又有文体活动场所,既有协商议事平台,也有培育社会组织的土壤,如今更是成为厦门市基层社区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深入人心的新阵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文化自信的新载体。

  厦门嘉莲街道社区书院开设的剪纸课程,深受居民欢迎。图片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鼓浪屿社区书院举办“书香琴岛,品读经典”公益讲堂,吸引大人小孩前来参加。图片来源:厦门日报

2018年初厦门制定了推进社区书院建设“1 6”工作制度机制,即围绕深化社区书院建设发展出台1份总的指导意见,并配套出台“加强党建引领”、“推进书院融合发展”、“规范书院管理运行”、“强化书院运行保障”、“建立书院激励措施”和“实施书院建设等级确认”等6份配套实施意见。其中,为活跃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增强社区书院的吸引力,创建了“4 2 1 x”的“课堂活动”的课程体系,形成了丰富的课程资源库,各书院能够根据居民当前的需求从中点选课程,实现“菜单式点单服务”。目前,社区书院总部信息平台资源库的线下课程数为8大类6500多门,线上视频课程有10万多门;已开课1万多门次,开展活动4.8万多次,参加总人次达100多万人次,1471支社区宣传教育志愿服务队和群众性文体组织在书院得到了培育壮大。

在总结推广厦门市湖里区社区书院建设“1 6”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厦门市委办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社区书院建设,推进社区书院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融合的工作意见》,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要求,推动社区书院建设发展既保持特色又对标要求,既巩固成果又创新发展,为全面对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夯实基础。

站在“五连冠”的新起点,厦门将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完善常态长效机制,在高起点上建设更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城市,力争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勇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排头兵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和良好文化条件。(厦门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