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大樟树社工服务中心:爱心小书桌,播种大能量
http://wmf.fjsen.com 2019-01-15 15:30:39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1月15日讯  车子还在路上疾驰,永泰县大樟树社工服务中心的三名社工就已经在心中盘算,这次是要去给永泰县大洋镇的12名困境留守儿童送去书桌、台灯等物资。在12个留守儿童中,大多数小孩的父母都是在城市打工,平时很少能回家,孙辈和老人生活在一起,许多小孩已经到上学的年龄了,可是家中连一张能承载他们学习梦想的桌子都没有,大樟树社工服务中心的社工们希望,这次,孩子们也和城里的孩子一样用上这样的书桌。

来到大洋镇中心小学附近的一处出租屋里,小芳(化名)一家已经把家里最干净的一处腾了出来给社工们坐。通过聊天得知,小芳平时做功课的书桌亦是一家人的饭桌,碗筷、菜罩占据了桌子大半的面积,只有桌角才能称为她的书桌。社工们给她送来了一张带有书柜的书桌,还有一盏台灯和一份由书包、文具盒、书籍构成的礼物。她的妈妈手忙脚乱收拾了半天,终于为书桌找到了一块安身之处。拧开台灯,坐在书桌前,拿起新书,小芳脸上挂着一丝微笑。

三年级的小成(化名)从小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全家靠爷爷打工维持生计。当社工将书桌搬进出租屋,挤占了床旁边的最后一丝空间,虽然最后只能以床为椅,但是他也很满足。在这之前,小成用的是刚来镇上念书时买的桌子,随着个子逐渐长高,矮小的桌子已经容纳不下他的身躯。

母亲或者祖辈在镇上租房陪读,靠父亲或者爷爷打工维持生计,这是永泰大樟树社工中心此次探访入户的12个家庭个案的处境。他们都是困境留守儿童,绝大部分是单亲家庭甚至孤儿,祖辈监护是常态。由于经济来源单一,他们或者靠低保或者靠一个劳动力收入,生活开销、学杂费、生活费等繁杂的费用常常让许多家庭力不从心,更不用说花心思去关注孩子学习的环境。

这次,大樟树社工中心在共青团永泰县委的支持下承接了团省委2018年重点青少年群体社工工作项目,其中就包括为处于困境的留守儿童改造学习环境。

在团县委和大樟树社工中心的齐心配合下,首批15个困境留守儿童学习环境改善工作已逐步完成。每一次数十公里的长途跋涉,与留守儿童的交往中,不仅交流了感情,社工们也将好的习惯和理念带到了他们的身边,尤其让孩子们透过社工们看到了外面更大的世界,在他们幼小的心里埋下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种子。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