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立足“本土文明”多举措推进乡风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19-01-15 14:41:44 来源:文明风

永安市2018年三八文艺汇演:畲族民俗舞蹈《傩面祈福》(吴彩云拍摄)

文明风1月15日讯(通讯员 吴彩云)拙作蕴真情,网织“文明声音”;倾心绵薄力,参与“文明革命”。

永安市锲而不舍努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把文明村镇创建放在重要位置,立足“本土文明”,推进乡风文明。

乡风文明,是文明村镇创建的重要内容和成效标识之一,是建立在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富裕有“余力”、克服赌博等不良习俗有“闲暇”等基础之上的。

永安市注重城乡结合,以城带乡城乡并进持续推进文明村镇建设,2018年以来,永安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文化振兴、生态振兴、乡风文明等目标要求,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文明创建工作中查问题,分责任,改短板,把“城市管理”的相关做法向农村“延伸”,多措并兴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城乡合拍”进而促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一、“本乡本土”先行,传承民俗文明

乡村文化是乡风文明的延伸和载体,赋予了乡村“别样”的乡情,让“村落精神”有所寄托,使“游子乡愁”有所依附。

一是挖掘传承民间文明。永安市立足“本乡本土”,挖掘和培育乡土文化文明,形成永安民俗文化的“文明颜色”。如小陶镇八一村的“朱氏九节龙”、五一村的“马灯”、“新民故事会”,三星、红星村的“洋头汉剧团”;安砂镇的农民秧歌队;洪田镇的民俗民乐队;以及被誉为“中国戏曲艺术奇葩”、“民俗文化活化石”的青水畲族乡大腔戏等等。永安市委文明办曾组织人员配合青水畲族乡,深村入户见人采编民间山歌,以“普通话押韵”形式改编重写出55首共计12000多字的青水山歌。

二是丰富乡村文明内涵。永安市重视传统节日活动,将此作为文化惠“农村”的新形式,纳入文明村镇创建的重要内容,努力推进农村文化繁荣发展,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整体水平。市委文明办坚持抓好“我们的节日”主题文化活动,特别把春节、元宵、清明、端午等传统文化活动与道德讲堂活动相结合,组织文明单位与“挂包”村开展好“我们的节日”活动;市广播电台制作“留住乡愁”学讲永安话、感受永安文化等专栏节目,向群众宣传“乡土”文化的厚重和美丽,激发群众的“乡土”自豪感,受乡爱国;支持群众在龟山公园等处举办山歌对唱等“日常”活动的同时,重大节日组织全市性“规模”活动。如:永安市委文明办联合有关单位,2018年6月8日,在将军山公园门口举办端午诗会,展示和宣传“我们的节日”地道的本土文化元素;2018年9月13日,举办永安市“记住乡愁·我们的节日——中秋”大型文艺晚会,以此为文明点赞,为永安喝彩,聚爱乡情怀。

各乡镇、街道在传统节日中组织富有地方特色的民俗活动,如:安砂镇迎烛桥彩灯、槐南镇张大阔公做场戏、罗坊乡左拔村板凳长龙闹新年、青水乡打黑狮镇邪驱傩舞蹈、贡川镇正月十五放花船送瘟神、上坪乡九龙村九龙花灯巡展、小陶镇桐林村二月初一过大年、城区迎新春唱山歌等等,群众喜闻乐见踊跃参与,使民间习俗代代相传。

永安市委宣传部坚持把繁荣农村文化,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点,通过夯实农村文化阵地、帮扶农村文艺队伍、搭建配送进城平台等措施,积极探索并实现了农村文化发展从“文化下乡”到“送戏进城”的重大转变,有力推动了农村文化繁荣发展。

目前,农民自办春节联欢晚会已成为永安市农村文化发展一大亮点。从2016年起,永安市已经连续举办了3届农民春节联欢晚会,所有乡镇参加,农村文艺爱好者、返乡大学生及务工人员积极参与,农民演员“累计”逾1000人次。文化部门免费提供流动舞台车及灯光音响设备。村民自编自导自演,在选材、编排节目的筹备过程中,农民春晚“波及”全市范围,如此乡土气息浓厚的“村晚”,立足于乡土民俗之基,绽放纯朴的乡村文明,传承发展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一场时间长、范围广、参与面大、生动活泼、接地气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永安市农村文化的繁荣景象,展现出乡村文明的勃勃生机。

永安市通过举办农民春晚等大型“农民集中”式文化活动,深入挖掘农耕文化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充分发挥其在凝聚人心、引导群众、淳化民风中的重要作用。并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赋予“春晚”时代内涵、丰富其表现形式,而保持其独特魅力,吸引群众广泛参与,村民文化素质和文明程度得到提高,邻里更加和睦,带动乡风文明。

在抓好传统节庆民俗文化活动的同时,永安市着力完善农村文化服务“体系”,打造15分钟乡村文化服务圈,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乡镇综合文化站和村文化室、农家书屋、电影下乡等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完善文化广场、文化大院等村级文化场所。乡镇基本实现了集镇一条街道、一处休闲式公园、一座达标公厕、一个文化活动中心、一个农贸市场“五个一”;行政村基本实现一个村牌、一条好路、一片风景林、一个文化活动场所“四个有”。持续开展农民文化百村赛,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流动舞台车“送欢乐下基层”等活动,如:2018年以“半台戏”为载体,结合“扫黑除恶”“带彩打牌”“文化三下乡”“传承红色文化”等活动,配送各类文艺演出、非遗展示55场次,服务群众万余人,实现活动常态化。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