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传承良好家风 构建文明家庭”宣讲走进机关
http://wmf.fjsen.com 2019-01-15 14:54:59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1月15日讯(通讯员 高上钗)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1月14日,大田县乡村讲师团青春筑梦队成员,走进大田县农业局,在五楼会议室,宣讲《传承良好家风,构建文明家庭》,县农业局机关干部职工,共8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宣讲活动从播放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国之本在家》、《一枝一叶总关情》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讲话视频中拉开序幕。随后县青春筑梦宣讲员高主任释义解读,国是千千万万个家,有家才有国,有国才有家,小家连着大家、连着国,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一个国家想要有健康的肌体,就要有每一个健康的细胞。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是核心价值观。党员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党员干部应当树立良好的家风,以好家风引领起好的社会风气。

宣讲员高上钗主任例举了廖俊波在政和县工作期间的典型事例,再一次说明传承良好家风实践意义。良好家风就是耕读治家,诗礼传家,阐述了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只有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家与国联在一起,创造地球奇迹。培育良好家风,就要围绕在培育为民情怀,家国情怀,家庭责担当任,闪耀道德光芒,领悟文明内涵等五个方面上功夫。

高主任发挥自身优势声情并茂地向大家讲述了《毛泽东的家风故事》,一起感悟毛泽东在十七岁离开韶山冲撰写那一首赠父诗:“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结合学校、家庭、生活中的常见事例,分别从“孝善敬亲是义务”、“教育子女是责任”、“夫妻和睦是纽带”、“勤俭持家是传承”和“遵纪守法是底线”五个方面,用幽默风趣而又接地气的语言,生动讲述了良好家风的养成对每个家庭成员的重要影响和作用,引起了在场群众的共鸣。“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在宣讲人的带领下,大家共同感悟家庭经典警句,“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其身正,不令而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感受古人对家风家训的总结和劝诫,比如曾国藩家训:“家俭则兴,人勤则健,能勤能俭,用不贫贱”。

通过学习感悟传《传承良好家风,构建文明家庭》宣讲,大家深刻领会到,立身处世从孝字开始;幸福人生从孝字开始;教育孩子从孝开始。在学习、生活、工作中,学道---知道---悟道-行道---得到。家风建设关系家庭和睦、企业和谐、社会和谐,只有家庭和谐,才能推动社会和谐。孝是家庭教育永恒主题,用自己实际行动诠释孝道精神,做到孝是要发自内心推己及人。

在近1小时宣讲活动中,大家注意听讲,在聆听中领悟,在反思中收获,对家风、家教、家庭,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认识到“虽然家庭是最小的社会单位,却对家庭成员影响至深”的道理,大家一致表示将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弘扬好家风,树立好榜样,讲道德、重家风、传家训,让家庭成为文明和谐的港湾,努力实现社风与家风的良性互动。把自己家庭打造成为孩子梦想起航的地方。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