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飘香年味渐浓 三明市各地暖心过冬
http://wmf.fjsen.com 2019-01-15 15:21:14 来源:三明文明网

文明风1月15日讯  今年的1月13日是农历腊月初八,是中国传统节日“腊八节”,俗称“腊八”,也是进入腊月以来的第一个传统节日。腊八是腊月里最重要的节日之一,从这一天开始,年味儿渐浓,三明市各地的春节序幕逐渐拉开……

    将乐县:裁甘蔗煮热粥 书写春联来助兴

 

1月13日,腊八节,闽西北的将乐县古镛镇和平村举办了客家人的腊八节庆祝活动。村里请了县里的书法“高手”给村民义务书写、赠送春联;组织志愿者现场煮腊八粥,给来宾免费奉上热热的腊八粥;本村老人还拿出看家本领给大家制作红糖馒头、炸油饼、炸豆腐等传统美食,统统免费品尝。特别吸引人的地方是历史悠久的“裁甘蔗”趣味活动:眼观一根甘蔗,确定其长度的对折点,误差不能超过1厘米,胜者免费拿走甘蔗,败者按市场价购买。

沙县:一碗腊八粥带来“欢喜”

在沙县城区欢喜斋,这里的义工们又开始熬煮腊八粥。凌晨4点多,义工们就开始了忙碌,一锅锅腊八粥,正在熬煮。搅动、下料、加水,大家井然有序。早上6点多,一批装好的腊八粥被送往城区寺庙,供僧人、居士和寺庙里的老人食用。欢喜斋免费施粥,今年已是第四年。感恩这些义工,在寒冷的冬季,给予市民的这份温暖!

清流县:喝了腊八粥 新年和顺美

1月13日清晨8时起,清流县街心公园临时大斋棚就有大量市民排队等候,蜿蜒的队伍中有序可见。工作人员将腊八粥结缘予慕名而来的市民们品尝。施粥活动井然有序,吉祥圆满,现场热气缭绕、谷香四溢。

据了解,清流各地寺院每年都有在腊八节这天向清流县市民施粥结缘,分享过小年的喜悦。今年南极山云海寺、东华山清福寺提前半个月就开始准备施粥的事宜,包括购买糯米、黑米、大枣、云豆、花生米、枸杞、蕨麻、莲子、百合等近十种原料,加上香客捐赠的原料及十方善信供养的善款,规模大大超过以往。

宁化县:连年赠送腊八粥 香粥温暖市民心

1月13日是传统的腊八节,宁化县客家祖地雨花斋素食餐厅开展了送腊八粥活动,向社会各界送出了三千份香喷喷的腊八粥。在客家祖地雨花斋素食餐厅,志愿者们用红枣、大米、糯米、红豆等食材熬成一锅锅热腾腾的腊八粥。志愿者们将盛满腊八粥的保温锅放在手推车上,免费送给了工地上辛勤劳动的工人师傅们。同时,他们还来到客运站里,向正在候车的旅客送上了热气腾腾的腊八粥。寒冷的腊月,热腾腾的腊八粥,让大家共享节日快乐,感受到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宁化共有两个雨花斋,今年共制作了3千份腊八粥,除了在城区的,同时送往石壁镇、禾口村、官坑村等乡村。

一碗腊八粥,盛满八宝:温暖、圆满、和谐、吉祥、健康、感恩、欢喜、善缘。人们带着美好的祝愿,喝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希望新的一年一切和顺美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