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积极推进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18-12-17 08:52:17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12月17日讯  厦门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福建省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注重发挥现有社区书院功能作用,分类指导推进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

一是推进工作融合。市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社区书院建设,推进社区书院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融合的工作意见》,以2015年创建的集科学理论学习、主流价值宣传、文化知识传播、文明礼仪教化、兴趣爱好发展、民主协商议事于一体的全市318个已建成社区书院(其中行政村社区书院59个)为载体,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要求,推动社区书院建设发展既保持特色又对标要求,既巩固成果又创新发展,为全面对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夯实基础。

二是强化机制保障。注重发挥市、区一级的枢纽和统筹作用,探索建立高效运行的工作机制,整合调配全市域各种资源和力量。成立市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指导组,同时作为推进社区书院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融合工作指导组。基层各级按要求完善组织架构,由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担任主任(所长、站长),并明确相应的工作职责和要求。推进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整合,形成以社区书院为基本固定的实践场所,突出文明实践功能,配套完善活动设施,打造理论宣讲、社会宣传、文化服务、教育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乡风文明等七个平台。以全市65万名志愿者为主体力量,以志愿服务为主要活动方式,引导志愿者广泛参与文明实践队伍,强化运行管理,真正让实践活动融入群众生产生活。

三是抓好试点引领。全面启动海沧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试点工作。12月6日,海沧区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仪式暨现场动员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重耕,市委常委、海沧区区委书记林文生出席仪式,并为9支志愿服务队、4个文明实践所、8个文明实践站授旗、授牌,林文生书记担任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和志愿服务总队长。其他区各抓一个镇(街道)及2-3个行政村(社区)先行试点工作,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模式、建设路径,高质量高水平推进试点工作,努力形成可学习借鉴、可复制推广的建设样板。(厦门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