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区三大举措强力推进文明交通行动
http://wmf.fjsen.com 2018-12-13 17:50:55 来源:文明风

 区级文明单位厦门海峡公司在台湾街金中华路口进行文明督导

文明风12月13日讯(通讯员张舒黎)细节关乎生命,安全文明出行。湖里区开展“礼让斑马线 守护红绿灯”文明交通主题活动,增强市民文明出行礼让意识,助推城市交通秩序改善,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一、强化教育,礼让风尚蔚然成风

全区各单位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全面部署文明出行活动,发动单位干部职工发放“礼让斑马线、守护红绿灯”倡议书及印有文明交通图样的小扇子,宣传交通法规常识,倡导文明礼让,共分发5000份倡议书、3000把小扇子。区文明办结合厦门市市民文明行为示范月活动,开展了两场文明交通宣传活动,营造文明交通出行氛围。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全区驾驶员培训学习大会,对所属公务车驾驶员开展专题教育培训,会上发放文明交通礼让倡议书,并签订了“礼让斑马线、守护红绿灯”承诺书。区教育局在全区各中小学开展文明交通专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强中小学生交通法规与安全意识,倡导师生礼让斑马线、守护红绿灯。湖里实验中学组织全校师生签订承诺书,邀请交警同志开展文明交通专题讲座看,观看交通安全教育记录片。火炬幼儿园开展“交通安全”相关的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视频、图片、案例、家长助教等方式开展安全活动。

二、集中行动,和谐交通氛围浓厚

年初,区创建办在全区7个重点交通路口设置周末交通督导岗,安排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开展文明交通督导活动,对闯红灯、乱鸣喇叭、随意穿行等突出违法行为进行劝导。同时,区创建办每个月分组开展文明交通督查抽查。检查发现,参与文明交通督导活动的工作人员基本都能均能佩戴好小红帽和口哨,准时上岗参与文明交通督导,有效发挥督导员的作用。7月1日上午,湖里区义务交警队携手湖里交警大队江头中队、厦门市安溪商会志愿服务队台湾街国联大厦十字路口,开展“礼让斑马线、守护红绿灯”志愿服务活动。结合交通安全宣传月活动,区区创建办12月份组织全区各级文明单位志愿者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共安排了127家单位,370人次参与。志愿者们配合交警在37个主要街道路口开展常态化的文明交通劝导行动,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守法率得到明显提升,路口交通事故率明显下降,对文明交通的创建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拓宽渠道,宣传形式丰富多彩

区文明办充分发动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每日转发、评论好人“365”事迹,参与相关网络文明交通主题活动。借助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传播优势,利用LED显示屏、工地围挡、宣传栏等加大正面宣传力度,营造文明交通出行氛围。各街道、各社区运用“社区书院”平台,由社区讲师团授课主讲文明交通礼仪培训、文明交通等知识课程,广泛宣传交通法规常识,固化礼让斑马线行动成果,强化教育管理,引导人们自觉养成文明交通习惯。7月18日下午,金山街道湖边社区组织辖区青少年学生开展“礼让斑马线、守护红绿灯”--我们在行动知识宣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系列活动,发放倡议书近500份。9月6日,江头街道吕厝社区开展了交通安全知识讲座,邀请了义务交警谢启明前来宣讲,普及交通安全知识。9月13日,殿前街道北站社区开展社区书院文明交通主题教育活动,向居民宣传日常交通安全知识和北站社区内的交通状况。(湖里区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