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龙文区:厚植“文化自信”气质 让本土文化更加近悦远来
http://wmf.fjsen.com 2018-12-11 15:19:30 来源:文明风

 

师生诵读《启蒙初诵 》

文明风12月11日讯  如何传承和发展好优秀传统文化?近年来,漳州龙文区扎根本土文化,以专业带动传承,以品牌带动弘扬,以创新带动产业,日渐以 “文化自信”的气质,让本土文化散发出“近悦远来”的魅力。

心授口传播撒文化种子

九龙江北溪流经龙文区朝阳镇石井村蓬洲社,古渡依山傍水,舟楫往来,那是闽南理学开创者、朱熹的学生陈淳的故乡。相传,陈淳出生时“百草皆香”,于是蓬洲社就有了“香洲”的美名,这一“陈淳的传说”,被列入了龙文区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走进绿树花丛掩映的龙文实小,北溪路、朋来路、道源楼,皆有历史典故,走廊里、楼梯间、横梁上,随处可见诗文,还有“阅读大使”、学校吉祥物“微微”和“阳阳”趣味导览。

“天地性,人为贵,无不善,万物备……”12月8日,操场上,龙文实小四年级学生黄睿正和同学们开展朱子文化主题文艺汇演。888名师生身着汉服,行传统礼仪,吟诵本土“三字经”——《启蒙初诵》,声情并茂、抑扬顿挫。陈淳所作的《启蒙初诵》,全篇228字,三字一句、四句一章,言简意赅,朗朗上口。适值朱子诞辰888周年,龙文实小精心组织朱子文化文艺汇演,作为第四届海峡两岸朱熹陈淳学术研讨会的分会场活动之一。古今师生们,都成了本土文化的最佳代言人。

为上好“这一课”,今年龙文区实小又推出新的校本教材——《〈启蒙初诵〉解读》,刨根问底、古今融合,力求切实领悟其真意,将传统文化最精华的部分以最好的方式呈现给学生。“《〈启蒙初诵〉解读》会发放到全区中小学,并作为初中一年级和小学四年级的校本教材,进行普及教育。”龙文区教育局局长林溪圳说,纳入课程体系、培育骨干教师、搭建活动平台。

润物细无声,学生置身其中、耳濡目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这样潜移默化、化作粒粒种子,播种在少年生命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