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树葬 让生态与文明齐飞
http://wmf.fjsen.com 2018-11-29 10:09:40 来源:文明风

“愿化青山一棵树,不作荒野一丘坟。”继海葬、壁葬、草坪葬、花坛葬之后,树葬终于成为宁波市节地生态葬的新形式。昨天上午,“来生愿做一棵树——鄞州区省级树葬示范点暨首届集体树葬安放仪式”在五乡镇同泰嘉陵举行,100多名观摩市民、志愿者共同见证宁波树葬新貌。(宁波新闻网11月21日)

人去世后,埋葬的方式有很多种,土葬、水葬、树葬等等。现如今,通过多年来大力推行殡葬改革,实行土葬者越来越少,大都是火化后再将骨灰葬入坟墓。这也带来了私死人与活人争地问题。导致人多地少问题日益突出。为了改变这一现象,许多地方逐渐推行生态节地安葬方式,例如水葬、树葬。实践证明,这样做好处很多。别的不说,就说树葬吧。

实行树葬,节约大量土地。有心人算了一笔账,一座坟墓少者占地几平方,多者占地几十甚至数百平方。有的人不惜重金购买和建设豪华墓地。而且生老病死是自然现象,每天都有,天长日久就占用了大量土地,甚至导致耕地面积大幅减少。而实行树葬,把骨灰埋在树下,一点土地都不占,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好处显而易见。

实行树葬,助推厚养薄葬。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现有60岁以上老人2.41亿,占总人口17%,而且每年都还在大幅增长。因而养老已成为摆在全社会和家庭面前一道不容回避的考题。令人遗憾的是,一些人父母在世时不去孝敬反而去世时大操大办,形成厚葬薄养。而推行树葬,倡导厚养薄葬之风,引导人们尽孝要趁早,敬老重在世。努力做到让老人吃穿无忧,精神快乐,安享晚年。从而有效地促进了家庭和睦,社会安宁,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人们安居乐业。实乃一举多得,值得肯定和大力推广。

实行树葬,助推生态文明。我们提倡环保生态,理应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实行树葬,既促进绿化造林,又推进了生态文明。我们看到,上虞树葬第一人谢塘镇建塘村的沈先生在世时就立下遗嘱,主要内容包括:死后丧礼从简,不迷信;不立坟墓,采用树葬。“我们应该选择树葬等生态节地的安葬方式,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的土地资源。”此举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俗话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相信,有了沈先生的模范带头作用,今后会有很多人选择树葬这一文明节地方式安葬,形成文明节俭办丧事新风。

为了引领文明新风的形成,一些地方出台相关补助政策,将以补助3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方式,、海葬等节地生态葬法。这即表明了政府鲜明的导向,又政府的推动力度,自然能引领移风易俗,殡葬文明新风的迅速形成,影响也会越来越大。(泉州市文明办 陆敬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