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拍摄才是对鸟类真正的爱
http://wmf.fjsen.com 2018-11-29 09:23:08 来源:文明风

近日,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内的摄影师队伍引起了广泛关注。与传统印象中摄影师的形象不同,这些摄影爱好者大多是退休的大爷大妈。为了拍摄一只鸟,有些老年人会在凌晨3点钟起床,开车前往奥森公园,为了“抢”到一个最佳机位。北京青年报记者探访时看到,一大早,几十位大爷便赶到奥森公园内的一处小河边,架起了“长枪短炮”,虽然整体有序,但偶尔也会有为了拍摄视线而锯断树枝的现象。专家建议,不要长期为诱拍而投喂水果干等食品,拍摄不要干扰鸟类正常生活。(11月25日北京青年报)

为了拍鸟,这些大爷大妈们也是蛮拼的,不仅购置了一些昂贵的拍摄设备,还早出晚归,这种行为丰富着退休生活,也是一种积极的爱好和生活态度,但是其中也存在着一些不文明不和谐现象,比如对鸟类实施诱拍,甚至还存在着为了拍摄损坏公园树木的现象,这些行为不仅给鸟类造成严重影响,也对公园环境造成一定的破坏,因此,文明拍摄是对鸟类的尊重,也是拍摄的基本道德素养。

鸟儿是人类的朋友,一些鸟儿不仅外观漂亮,而且十分珍稀,因此成为很多人拍摄的焦点,这就催生出一种专门的职业鸟类拍客,这些拍客大多有退休老人组成,他们不仅有着充足的时间,而且有着一定的资金积累,在器材装备上有着保障,因此,这些人将拍鸟当做一种晚年爱好和生活乐趣,当做一种亲近自然的形式,经常深入到野外或者一些公园里去进行拍摄。这是一种正常的爱好和积极的追求,但是这种拍摄也容易对鸟儿造成骚扰和影响,也给公园的管理带来一定的负担,比如一些人自带食物对鸟儿实施诱拍,虽然可能实现近距离拍摄,抓拍到鸟儿的美丽瞬间,但是这种投食诱拍却容易让鸟儿产生依赖,不愿意再到野外去觅食,而且为了拍摄,一些人不间断地投食,过度投喂可能给鸟儿消化造成负担,不利于鸟儿健康成长。还有,一些人在拍摄中使用闪光灯,也容易对鸟类造成惊扰。更有一些人为了选择一个好的拍摄机位,竟然对公园里的树木进行破坏,比如,存在着折枝,甚至用事先准备好的锯子锯断树木的现象,这都是不文明的行为,破坏着公园的环境,扰乱着鸟儿的正常生活。

相关方面应该加强对这些现象的重视,比如动物保护单位应该加强对这种行为的打击和治理,对诱拍、投食等可能影响和危害鸟类生活的行为进行管制和约束,对造成严重影响或者危害的行为依法采取措施,比如,没收器材,实施处罚等。公园方面应该加强监管,设置门槛,将一些不文明游客拒之门外,加强巡逻,对破坏鸟类生活或者损坏公园设施的行为进行劝阻和惩罚。总之,保持距离也是一种爱,也是一种美也是文明的体现。不能对这种野蛮拍客置之不理,应该积极采取措施,加强监管,加以规范,确保鸟儿生活环境安全和谐。(安溪县文明办 刘剑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