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山川河流·保护乡村河道”志愿服务暨公益宣传活动在莆田启动
http://wmf.fjsen.com 2018-11-27 15:46:24 来源:东南网

授旗仪式

“关爱山川河流·保护乡村河道”

 ——致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社会各界倡议书

水利系统干部职工同志们、社会各界的朋友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川河流是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是我们共同居住的家园。乡村河道是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流淌着人们的乡愁记忆,承载着厚重的寻根感怀,是农民生活的大水缸,是农田灌溉的小水库,是农业养殖的聚宝盆,具有独特的生态价值、文化价值、经济价值。在我国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中国的今天,“关爱山川河流·保护乡村河道”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为此,我们发出倡议如下:

一、积极倡导,广泛传播“关爱山川河流 保护乡村河道”文明理念。我们要了解国家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等方面的现状以及政策,自觉树立爱护河湖的意识。走进图书馆、走进阅览室,广泛阅读水法律、水生态文明论著等方面的专业书籍,感受书香带来的魅力。充分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利用手机、iPad等移动终端,浏览、转发中央治水兴水决策部署、河湖长制工作等方面的文章,在互联网传播水生态文明理念的种子。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主动向亲朋好友、左邻右舍、单位同事、周边群众讲解河湖保护的重要性以及具体的方式方法,做好关爱山川河流、保护乡村河道宣传员、指导员。

二、身体力行,踊跃参与“关爱山川河流 保护乡村河道”志愿行动。我们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自觉培养节水、护水的生活方式,不浪费一滴水、不污染一条河,逐步形成文明用水、节约用水的新风尚。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走进乡村、走进河湖,捡起河湖边的每一块垃圾,及时制止破坏河湖的不良行为,以实际行动落实水生态文明理念,为爱河护河行动贡献热血和力量。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感召身边的群众加入志愿行动,掀起保护河湖志愿服务的大潮。

三、加强监督,有效促进“关爱山川河流 保护乡村河道”工作落实。我们要集思广益,通过各类渠道,为政府部门管河治河建言献策,共同建设秀美山川,让乡村河道焕发生机活力。合理行使手中的监督权,关注身边河湖环境,积极举报乱排污水、乱扔垃圾、侵占河道等破坏河湖的违法行为,监督河湖管护、执法等工作的落实情况,支持管水治水护水各项工作,努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河湖生态综合治理格局。

建设美丽中国的愿景振奋人心,守护未来必须从今天起航。让我们共同携手,汇聚关爱山川河流的每一个行动、保护乡村河道的每一个举措,聚沙成塔、聚水成涓,还山川河流以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还乡村河道以美丽整洁、灵动有致的画面,以实际行动为建设生态文明、呵护美丽中国保驾护航。

“关爱山川河流·保护乡村河道”志愿服务活动全体志愿者

2018年11月24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