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全面推进乡风评议 建设和谐文明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18-11-22 15:49:43 来源:文明风

 

云陵镇金霞社区开展评议活动现场

文明风11月22日讯(通讯员 张智荣)2018年以来,云霄县对如何以“乡风评议”活动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进行了深入探索与实践,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评议程序和机制,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评议活动,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明确评议程序,确保规范开展。有程序可依是乡风评议活动有序开展的重要条件。云霄县明确评议活动程序,力求每项评议活动都按照摸底调查、制定标准、开展评议、内容公示等程序有序进行,确保评议活动的严肃性和规范性,在评议不良现象时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做到对事不对人。如:云陵镇金霞社区,由退休教师、退休老干部、社区老人等人员组成的“移风易俗宣传督导队”,负责乡风评议的宣传、教育、督查和引导工作,有效的提高了评议活动的效率。

开展摸底调查,确立评议议题。为确保乡风评议活动取得实效,各村(社区)根据本地实际认真做好前期的调研和准备工作,明确重点,做到有的放矢。通过道德评议会成员平时深入村民中间,了解和掌握当前辖区内群众中存在的带有典型性的问题和现象,同时结合全村的各类创建活动,进行分类、归纳,提炼出一些有较大影响的评议主题,根据评议主题制定评议标准开展评议活动。如:莆美镇演武亭村、东厦镇东厦村,针对随意丢弃垃圾等不道德行为分别开展了以“垃圾不落地”和“修订环境卫生公约”为主题的评议活动;云陵镇金霞社区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等相关内容,开展了以“修订居规民约”为主题的评议活动;下河乡内龙村、石屏村与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围绕推荐参评的“最美志愿者”“最美禁赌禁毒人”等人选开展评议。

丰富宣传载体,引导群众参与。开展评议活动后,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LED显示屏等平台,集中宣传乡风文明评议活动结果;通过标语、横幅、发放倡议书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同时通过设立“文明点评”、“善行义举榜”等专栏,对农村道德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好人好事进行点评,开展评议活动,以好的风尚引领形成好的民风。如:列屿镇设立的“善行义举榜”,对林镇生等助人为乐先进事迹进行上榜宣传。

通过评议活动有效促使文明新风得到弘扬和普及,引导了广大群众摒弃陋习、弘扬新风,切实提升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促进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云霄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