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推进乡村治理 共建文明和谐
http://wmf.fjsen.com 2018-11-22 15:26:55 来源:文明风

乐:盘活乡土资源 畅享人文新篇

漳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文物和“非遗”资源丰富多彩。我市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1处(平和县九峰镇)、中国历史文化名村3处(南靖县书洋镇田螺坑、龙海市东园镇埭尾村、平和县霞寨镇钟腾村)、省级历史文化名镇3处、省级历史文化名村17处、中国传统村落25个。目前,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有135项(其中国家级16项、省级56项),市级非遗传承人有180人(其中国家级14人、省级74人)。我市推进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林氏宗祠、锦江楼及中山桥、松洲威惠庙、埔尾妈祖庙、悬钟所城墙、海云家庙、姜公祠、汪春园故居等一批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工程。申报第二批10处市级历史建筑。申报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我市共有35处入列,至此我市共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50处,位居全省前列。同时,我市积极开展“十佳古村落” 评选、“十佳民俗表演”以及“一镇一孝廉”展播等活动,在全市各地举办“非遗圩日”等展示展演活动,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2018年,我市将建设460个基层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综合性文化基层服务中心和11个实体书店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文化事业补短板”项目,全年计划投资2580万元。全市1711个行政村基本实现广播电视“村村通”、农村广播“村村响”,全市“有线广播应急预警系统”实现市县乡村四级联播联控和应急预警功能。农村电影“2131工程”免费放映每年全市农村公益放映2万场,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新增农村电影放映“室外转室内”试点建设7个。积极推进农家书屋提质增效工作。组织开展了漳州市“读书节”暨全民阅读系列活动,通过创排移风易俗文艺节目、图书企业公益赠书、侵权盗版与非法出版物销毁等活动,很好地推动了“书香漳州”建设,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为乡风文明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今年来,我市积极扩大惠民演出覆盖面,组织市各类表演团体深入各个乡村进行惠民演出,市电台等单位主办的漳州市首届农民丰收节在诏安县成功举办,极大地丰富了基层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