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闽侯培育文明乡风"套路"深 以文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http://wmf.fjsen.com 2018-11-19 11:14:37 来源:福州文明办

近年来,福州市闽侯县持续深化文化扶贫工作,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开展一系列特色文化惠民活动,为培育文明乡风奠定了坚实文化基础。

  闽剧下乡演出

固根基 完善文化配套

“这批图书是去年上级部门给我们送来的,对于我们这些想学习知识的农民,可真是一场‘及时雨啊’!”竹岐乡半岭村村民林大伯一边翻阅图书,一边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

为切实满足农村百姓的阅读文化需求,推动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去年福州市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组织党员干部前往竹岐乡半岭村开展“送书下乡”活动,共为半岭村的“农家书屋”送上农业种植、农技知识、生活百科等方面的书籍共129册,价值3000元。如今,农家书屋已成了半岭村民查信息、学本领、长知识的“宝屋”,村民们在自己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免费、新鲜的“图书大餐”。

近年来,福州市闽侯县在优化城区公共文化设施的同时,也逐步提升农村基层文化设施基础建设力度,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全县人均文化事业经费支出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同时,闽侯县秉持“一乡一特”的建设思路,目前已完成14家乡镇综合文化站达标升级建设,建成“农家书屋”322家、图书流通点26个、村级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点292个,实现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服务点和农家书屋全县覆盖。

此外,为更有效地发挥文化站、农村书屋的作用,闽侯县还扶持和成立站办文艺队伍70支、村居成立文艺小分队800多支。推行馆办团队文艺小分队文化志愿者建设组织模式,实现组建“十团百对千人”人才队伍目标。即:十支文化馆馆办团队,合并乡镇(街道)百余队志愿者小分队和千名文化志愿者队伍目标。

如今,各类规模不一、类型齐全的文化场所已遍布闽侯城乡,不仅方便了群众开展文娱活动,而且真正做到将文化成果融入基层,让更多人感受到闽侯文化惠民的真正益处。

  2018年闽侯县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表演——变脸

送文化 共享惠民成果

在文化设施最薄弱的农村,能像城里人一样看戏、看电影、听讲座,是许多农民朋友朴素的愿望,这方面,闽侯县积极探索,多措并举,满足了广大乡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给他们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文化实惠。

2018年初,尽管寒气袭人,但闽侯县大湖乡大湖村礼堂内外格外热闹,2018年闽侯县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在这里启动,上午九时许,文艺活动还没开始,现场已经挤满了不少村民,为了能在家门口免费观赏到省文化馆的“高大上”演出,村民们都早早就来到了这里。

在歌伴舞《福到了》的喜庆氛围中,“三下乡”文化惠民演出拉开了序幕,随后陆续上演了变脸、杂耍、独唱、手风琴独奏、闽剧《喜娘之歌》等极具闽侯地域文化特色的文艺节目,浓郁的“虾油味”让村民们倍感亲切。

福州市闽侯县每年都积极开展“三下乡”活动,开展闽剧、评话下乡和定期会书等活动200场,组织实施农村电影“2131”放映工程和公益电影进校园活动等放映电影4417场;坚持共建共享原则,在各乡镇(街道)推行“订单式”文化服务,打造特色站点建设、场所换服务、公益点单点将台等,受到省市文化部门肯定;精心打造乡镇(街道)“周末农家戏台”、“乡镇群众文化艺术节”、“乡村公益讲坛”、“百村千场”文化惠民演出等常态化群众文化品牌活动;举办“闽剧大家唱”、“闽剧票友”,开展舞蹈、古琴等各类公益性艺术培训,不断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极大提升群众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如今,诸多文化惠民“大餐”,已逐渐成为乡村群众日常生活中常常看得见、吃得着的“家常便饭”。

  2018年闽侯县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表演——歌舞表演

融特色 打造本土品牌

去年,小箬乡福田村四知文化广场举办了首届“孝老爱亲节”,为村里的12位老人集体祝寿。活动中老人们话家常、磕瓜子,艺术家们现场挥毫泼墨,为老寿星祝寿。村民们为过寿的老人准备了长寿面、寿包和生日蛋糕,为寿星们送上最真挚的祝福。

此次福田村的“孝老爱亲节”与该村的“四知文化”相结合,意在体现一个“廉”字,集体过寿不仅清新节俭,还能促进邻里间的沟通交流,增进村民间的感情,让更多的年轻人懂得爱老、孝老和敬老,形成孝老爱亲的良好氛围。同时,“四知文化广场”还开展了新春笔会、群众文化艺术节等系列活动,弘扬家庭美德,营造浓厚的“好家风好家教”氛围。

可以说,在深化文化扶贫工作过程中,福州市闽侯县积极补足文化设施短板,以西北、东南、中部及山区为四大文化阵地,打造片区文化联盟工程,形成区域性特色群众文化活动品牌;结合文化、民俗、非遗等方面特色以及当下流行的阅读空间布局等,打造具有“特色动作”的乡镇站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利用现有农村礼堂、老人会等设施,设置村居文化服务中心,满足群众就近文化休闲的需求。同时,融合本地特色文化、民间民俗文化等,打造出一批惠民利民的文化品牌。如尚干小吃文化、上街喜娘文化、荆溪漆文化、大湖抗日文化、小箬四知文化等。此外,闽侯县积极传承和弘扬喜娘文化,2017年获评“中国喜娘文化之乡”。

  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向半岭村农家书屋赠书(以上图片均来源于福州文明网)

结对子 助力乡村振兴

为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更科学合理地利用资源,同时也为了发挥文明单位社会责任,进一步拓展文明单位结对共建内容,推动文化帮扶服务工作深入开展,福州市闽侯县文明委根据实际,制订了由全县各级文明单位和部分参与创建的行政村(社区)以“结对子、种文化”的形式进行共建的工作模式。自活动开展以来,闽侯县委文明办牵头对各文明单位与村(社区)结对共建情况进行了摸底、申报,第一批共确认64家文明单位与相应的村(社区)建立“一对一”结对共建关系,主要任务是帮扶结对共建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达标建设,并通过联合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促进文明共建和文化共享。其中,有30个村(社区)作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示范村(社区)。

去年,福州市闽侯县科协、闽侯县农业局因地制宜开展培训工作,他们了解到共建单位荆溪镇桃田村村民多以种植蔬菜为主的特点,专门聘请市菜科所农艺师为桃田村农民进行“福州地区丝瓜瓠瓜春季栽培技术”讲座,并到田间地头及时解决农民生产上遇到的问题,受到好评。据统计,当年共开展蔬菜栽培技术、蔬菜病虫害防治等培训3场,培训农民80人次,并指导全县16家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根据季节及时举办26期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参训人员约2321人次。此外,2018年1月,闽侯县农业局、闽侯县橄榄协会也组织农技专家赴小箬、白沙等地开展橄榄防霜冻培训,教农户们如何为橄榄树“保温”,这些举措都有力地促进农民降低成本,增加经济收入。

在深化文化扶贫工作,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活动中,福州市闽侯县各级文明单位充分发挥优势,积极帮助农村改善文化设施,加强文化队伍和阵地建设,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让农民群众享受更多的精神文明和文化惠民建设成果。下一阶段,闽侯县将进一步推动乡村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为提升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做出新的贡献。(稿件来源:福州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