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闽侯培育文明乡风"套路"深 以文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http://wmf.fjsen.com 2018-11-19 11:14:37 来源:福州文明办

  2018年闽侯县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表演——歌舞表演

融特色 打造本土品牌

去年,小箬乡福田村四知文化广场举办了首届“孝老爱亲节”,为村里的12位老人集体祝寿。活动中老人们话家常、磕瓜子,艺术家们现场挥毫泼墨,为老寿星祝寿。村民们为过寿的老人准备了长寿面、寿包和生日蛋糕,为寿星们送上最真挚的祝福。

此次福田村的“孝老爱亲节”与该村的“四知文化”相结合,意在体现一个“廉”字,集体过寿不仅清新节俭,还能促进邻里间的沟通交流,增进村民间的感情,让更多的年轻人懂得爱老、孝老和敬老,形成孝老爱亲的良好氛围。同时,“四知文化广场”还开展了新春笔会、群众文化艺术节等系列活动,弘扬家庭美德,营造浓厚的“好家风好家教”氛围。

可以说,在深化文化扶贫工作过程中,福州市闽侯县积极补足文化设施短板,以西北、东南、中部及山区为四大文化阵地,打造片区文化联盟工程,形成区域性特色群众文化活动品牌;结合文化、民俗、非遗等方面特色以及当下流行的阅读空间布局等,打造具有“特色动作”的乡镇站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利用现有农村礼堂、老人会等设施,设置村居文化服务中心,满足群众就近文化休闲的需求。同时,融合本地特色文化、民间民俗文化等,打造出一批惠民利民的文化品牌。如尚干小吃文化、上街喜娘文化、荆溪漆文化、大湖抗日文化、小箬四知文化等。此外,闽侯县积极传承和弘扬喜娘文化,2017年获评“中国喜娘文化之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