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闽侯培育文明乡风"套路"深 以文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http://wmf.fjsen.com 2018-11-19 11:14:37 来源:福州文明办

  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向半岭村农家书屋赠书(以上图片均来源于福州文明网)

结对子 助力乡村振兴

为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更科学合理地利用资源,同时也为了发挥文明单位社会责任,进一步拓展文明单位结对共建内容,推动文化帮扶服务工作深入开展,福州市闽侯县文明委根据实际,制订了由全县各级文明单位和部分参与创建的行政村(社区)以“结对子、种文化”的形式进行共建的工作模式。自活动开展以来,闽侯县委文明办牵头对各文明单位与村(社区)结对共建情况进行了摸底、申报,第一批共确认64家文明单位与相应的村(社区)建立“一对一”结对共建关系,主要任务是帮扶结对共建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达标建设,并通过联合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促进文明共建和文化共享。其中,有30个村(社区)作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示范村(社区)。

去年,福州市闽侯县科协、闽侯县农业局因地制宜开展培训工作,他们了解到共建单位荆溪镇桃田村村民多以种植蔬菜为主的特点,专门聘请市菜科所农艺师为桃田村农民进行“福州地区丝瓜瓠瓜春季栽培技术”讲座,并到田间地头及时解决农民生产上遇到的问题,受到好评。据统计,当年共开展蔬菜栽培技术、蔬菜病虫害防治等培训3场,培训农民80人次,并指导全县16家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根据季节及时举办26期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参训人员约2321人次。此外,2018年1月,闽侯县农业局、闽侯县橄榄协会也组织农技专家赴小箬、白沙等地开展橄榄防霜冻培训,教农户们如何为橄榄树“保温”,这些举措都有力地促进农民降低成本,增加经济收入。

在深化文化扶贫工作,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活动中,福州市闽侯县各级文明单位充分发挥优势,积极帮助农村改善文化设施,加强文化队伍和阵地建设,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让农民群众享受更多的精神文明和文化惠民建设成果。下一阶段,闽侯县将进一步推动乡村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为提升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做出新的贡献。(稿件来源:福州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