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城市要不忘初心
http://wmf.fjsen.com 2018-11-15 09:06:05 来源:文明风

近日笔者观看党员教育专题节目《榜样3》深有感触。专题节目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展现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执着坚守,又彰显了共产党人信仰坚定、心系群众、勇于担当、创新奉献的精神风貌,具有较强的思想性、艺术性和吸引力、感染力,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笔者不由联想到三明市创建文明城市也需要用榜样引领时尚,也需要引导各个文明单位不忘创城初心,一如既往抓好创城工作。创建文明城市要不忘初心,这个初心就是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宜居满意度。

不忘创城初心就是要牢记“为人民创城,让群众满意”这个永远不变的创城宗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是为了创城而创城,而是要通过创城,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果,满足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可以看到,通过五届的创城工作,三明城市干净了,整洁了,有序了,马路市场、卫生死角、交通出行等一批老大难问题、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了;通过创城,市民凝聚起来,形成了“为城市荣誉而战”的强大精神力量。群众的满意我们感同身受,更深感责任重大。成为全国文明城市是全市人民的美好愿望,我们要通过“多城联创”补齐城市荣誉这个短板,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把创城的过程变成践行为民宗旨的过程,变成改善群众生活条件的过程,在共建共享中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受到实实在在的教育,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不忘创城初心就是要不断提高群众对城市建设的满意度。可以看到,通过创城,我们收获了经验、收获了信心,更收获了群众的信任。成绩值得肯定,经验值得总结,信心和信任更值得我们倍加珍惜。我们必须坚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以扎扎实实的行动让群众看到生活环境的持续改善。要通过改革的办法使城市管理更加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通过精细化管理抓好基础设施建设、老旧小区保洁、市容市貌管理、市场管理、交通秩序整治等离百姓生活最近的事,切实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提高人民生活质量。要大力弘扬“迎难而上、奋勇争先,为城市荣誉而战”的创城精神,进一步激发群众的主人翁责任感,鼓足干劲,继续前行,大力传播文明,开展好志愿服务活动,擦亮文明的窗口,叫响“善行义举榜”和“辽阳好人榜”的品牌,让文明成为人们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态度。

创城有结果,提升无终点。通过全市的齐心协力,全城的生活环境进一步美化、生活秩序进一步优化,人们从环境提升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不能躺在标志前一个阶段成果的功劳簿上,要永远走在路上,不忘创城初心,不忘我们对美好生活的执着追求,也不忘我们在创城攻坚中凝聚的磅礴力量,用实际行动不断美化生活环境、优化生活秩序,不断提高思想觉悟、提升文明素养,共同绘就更加美好的文明城市图景。(三明市委文明办江水英)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