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兴起“大学习”热潮 塑本土文化品牌
http://wmf.fjsen.com 2018-11-07 15:55:17 来源:文明风

 

十九大精神宣讲轻骑队走进陈岱 戴园笙摄

文明风11月7日讯  千年古郡——云霄,近年来定位发展光电之都、能源新城、生态名县、文化古郡,通过兴“大学习”热潮、塑开漳文化品牌、创大宣传格局等多措并举,全县宣传思想战线广大干部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进一步兴文化、强队伍、勇创新,让十九大好声音和新思想传进千家万户,让开漳文化“活”出神韵,让千年古郡“秀”出独特魅力与风采。

连日来,由云霄文艺和社会宣传战线的精英和骨干组成的宣讲“轻骑队”,下农村、进社区、入学校、到企业、进军营,开展“蒲公英式”宣讲,将“精神种子”播撒到全县每个角落,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这是云霄县创新多种形式,兴起“大学习”热潮的一个缩影。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县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统一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长期坚持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强化理论武装、构筑多元体系、开展专题调研、新闻宣传鼓劲等多措并举,强化领导带头学、创新宣讲载体、延展理论成果,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县开花结果,谱写宜居宜业宜游新云霄的发展新篇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汇报会

今年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对“大学习”集中开展专题学习6次,带动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专题学习30多场次,全县党员干部征订各类学习资料3万多份,确保干部人手一册“案头书”。县领导深入一线,开展一对一、面对面宣讲活动,累计开展集中宣讲35场,带动全县各级领导干部下基层宣讲近百场。

同时,充分发挥县委党校的作用,全县相继举办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第2期)暨第十七期科级干部理论培训班、县机关党组织新任书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对县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同时,分4期对新任村(社区)主干进行轮训,并举办2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培训班,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此外,云霄通过大力打造乌山革命精神、向东渠精神、七星山廉政教育等现场教学点,采取实地考察与现场讲解相结合的“情景式”教学,引导党员干部从理论和实践源头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

此外,全县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始终将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研究的重中之重,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先后发表《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赶超发展当先锋、全面脱贫奔小康》等多篇体会文章,为学习贯彻新思想提供理论支撑。通过精心组织县直新闻媒体线上线下宣传、注重文艺宣教结合等形式,在广播、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开辟“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等专版专题专栏;并相继举办各类文艺活动80多场。

在党员干部学习正热之际,县委宣传部还充分整合爱心宣讲小分队、音乐走村宣讲团、七彩虹志愿者宣讲小分队等民间队伍,组建宣讲轻骑队,深入基层开展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活动100多场次;并充分发挥“乡村讲师团”作用,创设乡村学校、微党课、文化三下乡等宣讲平台,带动全县村(社区)迅速掀起宣讲热潮。值得一提的是,原创歌曲《向东、向东》,大型原创潮剧《向东、向东》,以向东渠精神为主题的“向东精神纪念馆”,为宣传新时代新思想不断注入云霄本土元素,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

此外,全县还紧盯提升公民素质这一关键,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写活“核心价值观+”的文章,将“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贯穿精神文明创建全程,唱响主旋律、弘扬真善美、培育新风尚。今年6月,云霄县荣获2015—2017年度省级文明县城称号。

创建过程中,全县以道德引领树立榜样,常态化开展创建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活动,相继涌现全国最美家庭方富强家庭等一批文明典范;一镇一孝廉、一乡一家训、厅堂悬挂家训等活动蔚然成风;家训家风文化长廊、主题展馆等家风传承阵地建成;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活动广泛开展;善行义举榜上“日日有新名”。

在“争做文明人、传承好家风”风潮高温不退之际,以诚信建设、移风易俗为抓手的改革也在同步推进。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等主题创建活动火热开展,市民诚信观念、规则意识增强;县殡仪中心竣工投用,“移风易俗、集中治丧”专项治理行动启幕;“我们的节日”文化民俗主题活动,传递健康向上的节庆文化理念。

开漳圣王文化节开幕式

开漳圣王文化是漳州历史文化形成发展的根基和核心,也是维系海内外漳籍同胞亲情乡谊和民族感情的重要精神纽带。

在新的历史时期,素有“开漳圣地”美誉的云霄县,立足这一文化资源优势,定位发展文化古郡,不断挖掘和丰富开漳圣王文化的核心内涵,深挖掘、永传承、造链条,打出形式多样的开漳文化宣传组合拳,全方位提升和丰富开漳文化内涵,将“开漳圣地”的品牌效应辐射到政治、经济、文化、旅游等各个层面。

以护文物、强交流、创精品为抓手,深入挖掘开漳文化资源。近年来,全县不断加大投入,加强文物保护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成立开漳文化保护建设领导小组,经常性开展开漳文化学术研究交流活动,并以打造“漳江”品牌、推动“一村镇一基地”文艺基地创建等活动为载体,丰富开漳圣王主题文艺精品创作。截至目前,共投入3.6亿元,修葺了威惠庙、燕翼宫、陈政墓、陈元光墓旧址、魏妈庙、戴郡马亭等开漳文物史迹近30处;组织参加开漳圣王文化研讨会、开漳圣王文化交流等学术交流活动近百次;建成投用龙镜、白石、七星山、列屿、乌山等一批书画写生基地、文学创作基地、音乐活动基地、摄影基地。

以保护为基,传承为要,全县进一步打造开漳景观,践行开漳精神,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开漳礼教在广大群众中得到广泛的传播、传承、传习,让开漳精神展现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目前,全县已建成全国首座全面展示开漳历史文化和学术交流平台——开漳历史纪念馆,馆内共有文物民俗藏品1090件,累计接待游客超过45万人次;建成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化遗产展示中心,以及民俗文化艺术馆。此外,编印《开漳圣地爱心人物史事传略》,创作《爱在云霄》等原创歌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土化,并借助村级兴资、宗姓助学、庙宇助学、协会助学等平台,筹资14.03亿元,受益18.5万人。

同时,云霄县还以“文化+”为媒,依托开漳圣王文化资源优势,以举办开漳圣王文化节为契机,积极实施文化项目带动战略,为产业发展赋予新动能。

2007年至今,海峡两岸开漳圣王文化节已成功举办8届,并于2008年被国台办列为重点对台交流项目。这一开漳圣王信仰文化交流活动,如今已辐射到闽南粤东、港澳台和东南亚等地,掀起文化寻根潮,至2017年,全县接待台胞进香团组约10万人次。以文化搭台、经贸唱戏,通过开漳圣王文化节品牌带动,云台加强对接,不断引进台资光电产业龙头企业,助推光电产业持续做大做强;截至去年,规模以上光电企业已达60多家。规模工业产值实现上百亿元的同时,圣地品牌效应还持续在促农业增收上不断发挥,以亲缘为纽带,云霄枇杷、下河杨桃、马铺淮山、竹塔泥蚶等农副产品持续拓宽销售渠道,远销海内外,年销量超30.21亿元。

潮剧非遗少儿班排练 高志坚摄

云霄县历史悠久、文化多元,拥有大量的物质文化遗产和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文化积淀丰厚。对此,全县立足本土文化,强文化自信、引文创活水双措并举,开创保护与创新融合的宣传新格局。

以地域文化增强自信。全县以“一镇一孝廉”宣教活动为抓手,推选直节太史林偕春、勤事高节陈景肃等十位廉吏典型,推动属地文物保护;以鼓励姓氏管理为契机,通过宗族倡导、姓氏集资,完成方氏宗祠孝思堂、莆美堡张氏宗祠诒谷堂、朱氏祖祠等文物的保护性修缮和持续性维护,助力文化遗产保护。同时,以历史文化街区和平路为轴,辐射水月楼观音亭、燕翼宫、关帝庙、天后宫、云山书院等14个重点文物项目,打造“骑楼”文化一条街,进一步提升商业街区文化品位。

以文创元素点亮乡村。今年来,全县已投资约150万元,建成文化走廊、文创墙、文化精品小屋等文化长廊项目87个,为小镇乡村新添一道道文化风景;先后18次邀请福师大美术学院、厦大艺术学院等高校学生为棪树村、客寮村、峰头村等12个村庄设计、绘制新村文化墙,已完成文化主干道8条、文创墙百余处,以“文创+”助力乡村振兴。同时,写活“古”文章,通过对优秀家风家训的收集,结合古村落的保护,重修菜埔堡、孝思堂、树兹楼等23处古民居、古祠堂,建成具有本土特色的文化长廊,唤醒群众的乡愁记忆。

墙内开花也要墙外香,全县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深入开展开漳圣王文化节、创建中国书画之乡等大型活动,扎实做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宣传活动,深入开展“三抓三比、十项竞赛”“百个项目大比拼”“一区一湖两园三线”“三大攻坚战”等主题报道,宣传宜居宜业宜游新云霄的建设成果,全方位营造良好的外宣舆论环境。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云霄县在各级新闻网站刊发新闻信息近1700条。

其中,六月中旬闭幕的第十届海峡论坛·第八届海峡两岸(福建云霄)开漳圣王文化节期间,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20多家媒体对开漳圣王文化节进行密集报道,由新华网刊发的《两岸共祭开漳圣王》等通稿获得广泛转载。同时,为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接连举办云霄漳江画院十五周年美术作品展、云霄漳江画院“静水流深”十五周年美术作品展、云霄、固始、台湾两岸三地书画邀请展暨创建“中国书画之乡”书画展等活动,为创建中国书画之乡造氛围、聚人气、强交流。(云霄县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