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兴起“大学习”热潮 塑本土文化品牌
http://wmf.fjsen.com 2018-11-07 15:55:17 来源:文明风

潮剧非遗少儿班排练 高志坚摄

云霄县历史悠久、文化多元,拥有大量的物质文化遗产和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文化积淀丰厚。对此,全县立足本土文化,强文化自信、引文创活水双措并举,开创保护与创新融合的宣传新格局。

以地域文化增强自信。全县以“一镇一孝廉”宣教活动为抓手,推选直节太史林偕春、勤事高节陈景肃等十位廉吏典型,推动属地文物保护;以鼓励姓氏管理为契机,通过宗族倡导、姓氏集资,完成方氏宗祠孝思堂、莆美堡张氏宗祠诒谷堂、朱氏祖祠等文物的保护性修缮和持续性维护,助力文化遗产保护。同时,以历史文化街区和平路为轴,辐射水月楼观音亭、燕翼宫、关帝庙、天后宫、云山书院等14个重点文物项目,打造“骑楼”文化一条街,进一步提升商业街区文化品位。

以文创元素点亮乡村。今年来,全县已投资约150万元,建成文化走廊、文创墙、文化精品小屋等文化长廊项目87个,为小镇乡村新添一道道文化风景;先后18次邀请福师大美术学院、厦大艺术学院等高校学生为棪树村、客寮村、峰头村等12个村庄设计、绘制新村文化墙,已完成文化主干道8条、文创墙百余处,以“文创+”助力乡村振兴。同时,写活“古”文章,通过对优秀家风家训的收集,结合古村落的保护,重修菜埔堡、孝思堂、树兹楼等23处古民居、古祠堂,建成具有本土特色的文化长廊,唤醒群众的乡愁记忆。

墙内开花也要墙外香,全县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深入开展开漳圣王文化节、创建中国书画之乡等大型活动,扎实做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宣传活动,深入开展“三抓三比、十项竞赛”“百个项目大比拼”“一区一湖两园三线”“三大攻坚战”等主题报道,宣传宜居宜业宜游新云霄的建设成果,全方位营造良好的外宣舆论环境。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云霄县在各级新闻网站刊发新闻信息近1700条。

其中,六月中旬闭幕的第十届海峡论坛·第八届海峡两岸(福建云霄)开漳圣王文化节期间,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20多家媒体对开漳圣王文化节进行密集报道,由新华网刊发的《两岸共祭开漳圣王》等通稿获得广泛转载。同时,为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接连举办云霄漳江画院十五周年美术作品展、云霄漳江画院“静水流深”十五周年美术作品展、云霄、固始、台湾两岸三地书画邀请展暨创建“中国书画之乡”书画展等活动,为创建中国书画之乡造氛围、聚人气、强交流。(云霄县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