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南安:抓好“唱念做打”四项基本法 推进殡葬改革
http://wmf.fjsen.com 2018-11-05 08:54:15 来源:泉州文明网

开展坟墓整治工作,是与陈规陋习的决裂,是先进文化与落后文化的较量。2018年以来,南安市石井镇党委政府把坟墓整治作为建设美丽石井的重要抓手,团结带领镇村干部、抽调干部主动作为、攻坚克难,抓好“唱念做打”四项基本法,持续推进坟墓征迁攻坚战。攻坚战开展以来,累计迁移2285座坟墓,超额、提前完成了任务,引领石井逐渐形成绿色、生态、文明的新风尚。

“唱”好协奏曲,凝聚征迁合力

一是规范工作机制。石井镇将坟墓征迁工作攻坚战纳入绩效考评机制,成立效能督查小组,对各片区坟墓迁移进度进行督查通报,确保坟墓迁移每天有进度,每周有突破,有力地促进了全镇坟墓征迁工作的有序开展。二是发动乡贤齐助力。通过动员乡贤、村民代表和老党员的力量,做足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由镇党委政府牵头集合各方,研究做好坟墓征迁费用、安息堂选址、建设等工作。院前村取得群众支持,新安息堂最终确定选址,并已建成过渡灵堂安放待转移骨灰盒,后店村着手开始进行新安息堂土地平整,古山村已做好初步选址工作。三是多方联动解心结。通过“今日石井”微信公众号发布迁墓公告、深入群众,迁坟攻坚以来共发布了5期共10余篇相关报道,动员其家人、亲属乃至单位工作人员等方式动员群众协助做好工作。群众慢慢从排斥到理解、从理解到支持、从支持到主动做工作。

“念”好宣教经,形成整治氛围

一是抓好主流媒体宣传。邀请泉州电视台采访报道坟墓迁移情况,并在泉州晚报、泉州项目攻坚专报、海丝商报和“今日石井”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坟墓迁移的攻坚情况,营造争先创优的浓烈氛围。二是加强殡葬文化建设。石井镇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 清明”主题活动、清明民俗文化活动、清明追思活动等系列大型殡葬文化活动,活动参与人数500余人,大力倡导网络祭扫、鲜花祭扫、植树缅怀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促进广大群众丧葬理念不断进步。三是强化征迁宣传提示。及时做好各类征迁信息的发布,结合移风易俗工作,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积极开展党员志愿者活动,进村入户宣传,提倡厚养薄葬,共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

“做”好整治事,开展科学治理

一是实行丧葬源头治理。在实行丧事扰民严格监管的基础上,实现新增死亡人口骨灰跟踪率100%,从源头上对新增死亡人口的丧葬行为进行全程监管,积极倡导殡仪服务进村居、家庭等服务举措,积极引导文明办丧。二是打击私坟新建行为。建立常态化的私坟新建督查巡查、排名通报、跟踪整改机制。每月抽查每个村居、实行定期排名、通报,联合媒体公开曝光,实现“禁新率”100%,有效堵住了私坟新建蔓延势头。三是抓好关键节点治理。紧抓好时机,利用清明节前期、清明节期间、“三月三”期间,在外乡贤返乡之际,镇村干部、抽调干部进村入户宣传动员,再掀迁坟新高潮。短时间内完成2207座坟墓的登记造册。

“打”好预防针,净化辖区秩序

一是推进新型墓区建设。根据未来需求预测和规划要求,在科学规划、明确主体、控制规模的前提下,石井镇在每个村居开展建设1座公益性骨灰堂。目前,全镇所有的公益性骨灰堂项目部分已建设好,部分拟开工建设。二是完善“一约四会”机制。石井镇要求各村进一步完善“一约四会”工作机制,明确责任,落实网格化管理,加强巡查督查,从源头遏制乱滥建坟墓的发生,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整改,做到“露头就打、出土就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纵容。三是引导党员带头示范。石井镇把党员干部带头推进殡葬改革作为重要抓手,加大党员干部带头推进殡葬改革工作力度,以党员干部的示范效应引导全镇移风易俗,全镇干部职工200余人均已带头签署移风易俗承诺书,拟于七月初进一步发动全镇党员签署移风易俗承诺书,起到党员带头模范作用。镇纪委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在专项整治中的违法违纪行为,对干扰、阻碍坟墓治理的单位和个人,依法追究相关责任。(泉州市文明办 南安市文明办 陈晓龙)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