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元权:8年公益路 “爱心”不“打烊”
http://wmf.fjsen.com 2018-10-31 11:31:57 来源:文明风

今年6月14日,黄天福家人向肖元权及“爱心100”送去感谢锦旗

文明风10月31日讯(通讯员 郑文典)近日,肖元权带领“爱心100”公益组织来到芗城区天宝镇塔尾村精准扶贫户柯金苹家中,为这个冷清的家带来了一片欢声笑语。肖元权是芗城区“真粥道”餐饮馆老板,8年来,他做慈善做上“瘾”,自制“爱心存折”、发放“爱心红包”、创立“爱心100”,多年如一日向急需帮助的困难户雪中送炭,用心用情送温暖献爱心,令人称道。

肖元权的父亲是一位国企工人,母亲从事个体服装经营。生活中,善良的父母常淳淳教诲他:“做人就跟做生意一样,要有舍才有得,遇上他人有困难时,能帮上忙的要尽量帮忙。”令他印象深刻。中学时,假期他经常跟随母亲学做生意,步入社会后,他自己创业经营服装批发。多年后,他转行创立“真粥道”粥馆,经营至今。由于打小就在社会底层摸爬滚打,肖元权比同龄人更能体会和感受平民百姓生活的艰辛与不易,更富有同情心。他常心想:将来有能力了,一定要尽力帮助身边的人。平时,虽然不算很富裕,但路遇乞丐行乞,他也毫不吝啬施舍。成家立业后,妻子与他的观念一致,夫妻共同创业,事业稳定,他也支持妻子捐款为娘家乡村造桥铺路做贡献。他牢记父母教导,特地在店里挂了幅“舍得”字画,时时提醒激励自己。

2010年,巷口街道举办玉树地震赈灾募捐义演,肖元权当场捐了5000元。那天,他从街道得知社区也有不少困难户需要帮助,便想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一发不可收拾走上公益路。

获得资助,双方皆大欢喜

经过精心准备,2010年6月1日,肖元权发起了第一期“爱心存折”,表示“把爱存于社会,让爱的‘利息’无限增长”。他自己设计制作“爱心存折”,每月1-5日,亲手向困难户发放粮油等帮扶物资,体验行善之乐。2011年11月1日,他续办第二期“爱心存折”,扶助对象增加至36户,年资助总额4万多元。2013年7月,他又开展“爱心红包”,继续入户资助特困户,每户2000至3000元,年捐助金额5万元,资助情况全部张贴在自家店面外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实实在在扶助贫困户。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看到困难群众开心,我比他们还高兴。”元权说。2012年春节前夕,一位特困老人托人用红纸写了一封匿名感谢信,一大早偷偷张贴在“真粥道”餐馆门口,称肖元权是“真周到”老板,情真意切地表达对他的感恩祝福。店员上班发现了,元权调出监控视频一看,方知是自己长期帮助的独居老人童阿婆。

后来,越来越多人通过微信发红包给元权,让他捐助身边有困难的人,肖元权便萌生了创立“爱心100”的想法。2016年5月,他注册创立了“爱心100”公益基金,建立“爱心100”微信群,把15名好友拉进群,共同商讨活动宗旨、制度等,提出“聚小善、成大爱”口号,约定每人每月捐献100元,全部捐助困难户,救助对象为陷入困境、急需获得帮助的重疾缺资、孤寡伤残和求学无力等人,范围从社区扩大到全芗城区,困难户名单由社区、村提供,受助原因、金额、证明及入户情况通过微信群及朋友圈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为了帮到真正困难有需要的人,让每位成员钱捐得明白放心,肖元权煞费苦心。他设计了一张“本次资助由爱心100成员提供资金”表格,里面有受助人姓名、地址、受助原因、资助金额、资助时间等具体情况,由当地村、社区填写并盖章证明。他又建立“爱心100求助平台”微信群,把认识的社区、村工作人员拉进群,以畅通信息来源和求助渠道,方便交流沟通。每次慰问前,他都要和成员一起入户走访,核实了解各困难户的真实情况,根据各户实际情况救助,最后再入户帮扶,一户至少要跑两趟。这些年,他收集的收款记录和困难户资助情况材料一大堆,记录和见证了每个成员的满满爱心。

出于对元权的信任,许多人纷纷加入“爱心100”,他们中有政府要员、经商“大咖”和普通百姓,从最初15人发展到500人,至今资助了约200户困难户,金额达100多万元。

“500个小爱心成就‘爱心100’,‘爱心100’用行动证明存在。”在元权的带动下,每次“爱心100”入户,成员都和贫困群众促膝谈心,送上关爱,带去信心与希望,让他们感动不已。新桥街道七旬低保户柯某,丈夫早逝,三个子女均为二级智障,一家四口人生活依靠老人卖早点勉强维持。一次,大儿子外出捡破烂时被人打成重伤,大脑出血,病危住院抢救,治疗费用数十万元,家里根本无力救治。得知后,“爱心100”多次入户救助,先后捐献了36600元,又通过‘轻松筹’向社会募集20万元,最终帮老人减轻了负担与困难。如今,柯某大儿子已基本康复出院。老人千恩万谢,亲手向肖元权和“爱心100”送去感谢锦旗。

“爱心100”感动了每一个人。活动中,许多成员深入社会底层,收获了更深的人生感悟。一农贸市场卖猪肉个体户,通过女儿朋友圈了解“爱心100”后,也随女儿加入爱心团队。他俩说:“通过‘爱心100’,看到那么多贫困交加的人,我们幸福感更高了。”每次慰问后,元权都会将情况发到微信朋友圈上,配上简短精辟的感悟。“‘爱心100’因爱而来、为爱而在,播撒爱心、点燃希望”“关注社会底层,用行动去感悟”“感谢500个成员的理解、信任与支持!”收获了一片点赞。

现在,“爱心100”每月有5万元善款,可资助10户,过程约需花费十天。由于投入的时间和精力越来越多,元权不得不把粥馆生意交给爱人打理,自己全身心投入公益事业,成了全职免费干事员,乐此不疲。今年6月,肖元权及“爱心100”因此被分别推荐参加福建省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评选。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如今,虽然粥馆经营不易,肖元权依然坚定地走自己的“爱心”公益路,在坚持“爱心存折”“爱心红包”的同时,重点做好“爱心100”公益慈善。他说:“下一步,‘爱心100’将加强与社区、村委会的联系,继续拓宽信息来源渠道,将爱心持续下去!”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