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设集中办宴点 年省百万元
http://wmf.fjsen.com 2018-10-30 17:31:36 来源:文明风

 

张坂镇编制了内容翔实、简单易操作、贴合群众实际的《玉塘村关于民俗改革的几点意见》  

文明风10月30日讯(通讯员 黄雅珊 龚慧 文/图)玉塘村移风易俗工作成效突出,被定为全区的示范村;崧山村依托名人故居,建设家风家训教育基地;张坂上塘雕艺街商户集体诚信经营,获省级“诚信经营示范街区”……近年来,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涌现出一批工作典型。而在镇、村两级的推动下,一些村庄的精神文明面貌也正在改善。

改造菜市场 集中举办结婚宴

玉埕村处在工业园区的中心,村民及村集体收入位于全镇乃至全区前列。良好的经济条件和受传统思想影响,该村多年来存在铺张浪费、攀比讲排场等陋习。

而现在,在镇、村两级的推动下,健康文明的新风俗正在形成。“以前,我们村在普度期间大摆宴席,这几年,经过村两委和老协会的宣传发动,已经取消了。”玉埕村村干部骆铮铮说,去年,村里又推出新举措,取消孩子满月以及新契、洗契大发糕包的陋习,目前成效已经凸显。在今年的七夕,有新契或洗契的人家,基本不再分发糕包了。

更值得一提的是,玉埕村以前大操大办喜事的风气非常严重,比如订婚宴和结婚宴是一模一样的规格,宴席每桌标准高的达数千元,送嫁人数多的达上百人。“有钱人无所谓,普通老百姓无奈跟风,压力很大。”玉埕村村委会主任骆文忠说,这几年,村里不仅取消了订婚宴,还将闲置的菜市场改造为结婚宴的集中办宴点,为群众省了不少钱,并提出“一桌酒席,不超千二百”的倡议。

原来,由于拆迁,玉埕村埕边自然村的一些群众没有地方办喜宴。而旧菜市场正好闲置,村委会在征求村民意见后,将其改成集中办宴场所,交由老协会管理。要办宴的群众只要事前到老协会报备,事后将卫生清洁工作做好,就可免费使用这个场所。“集中办宴点约150平方米,最多可放25桌,场地的大小无形中也限制了群众的办桌数。”骆文忠说,仅去年一年,玉埕村在此办宴的就有30余户,全部不超25桌,村民节约下资金100余万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