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衣食住行40年“进化史” 点滴间彰显文明的进步
http://wmf.fjsen.com 2018-10-31 09:21:24 来源:福州日报

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波澜壮阔,对普通市民来说,衣食住行的“进化”,是这部鸿篇巨著中最亲切可感的一章。从黑灰“的确良”到时尚个性的服饰,从果腹到舌尖上的中国,从蜗居到广厦千万,从难得出远门到说走就走的旅行,穿过物质文明的历史长廊,响起的每个足音,都是改革开放以来民生巨变的回应,也彰显着福州文明的进步。

  中亭街旧貌,当时市民交通工具以自行车为主。(福州市档案馆供图)

  市民乘坐地铁1号线出行。记者 叶义斌摄

衣:从黑灰风格到时尚个性

从单调、保守的上世纪70年代服饰,到蛤蟆镜、喇叭裤大行其道的上世纪80年代流行服饰,再到风格多样、设计前卫的21世纪时装……改革开放40年来,人们的衣着需求不断发生变化,消费观念和能力有了明显提升,服装不再只是一种生活需要,更成为形象、气质的象征。

“以前,穿得暖是第一位的,马路上放眼望去都是黑灰服装,色彩和样式都很单一。”1960年出生的陈国强家住台江区,他告诉记者,上世纪70年代一件衣服总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那时候大家衣服上几乎都有补丁”。

到了上世纪80年代初,衣服的款式和材质陆续增多。“当时流行的确良,多用来做衬衫。”陈国强告诉记者,那时候很多人说的确良衬衫不用刷、不能晒,“其实是舍不得穿,怕洗坏、晒坏了”。

“不仅衣服,几十年前得了一双新鞋,从村头穿到村尾显摆,回来后赶紧拿布擦,再小心翼翼收起来。”陈国强说,大家多是穿塑料凉鞋、布鞋、解放鞋,皮鞋都是“奢侈品”。

如今,人们不仅要穿暖,还要穿得好,穿得漂亮、时尚。时值国庆,走在福州街头,年轻人的穿衣打扮时尚前卫、个性分明,就连老年人的服饰也多姿多彩。

“以前能穿暖就行,现在要穿得舒服、美观,不光是身体的需求,还得精神上得到满足。”陈国强感慨道。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