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广植“新风树” 遍开“文明花” 移风易俗工作显成效
http://wmf.fjsen.com 2018-10-30 17:38:32 来源:文明风

倡节俭 绽放“文明花”

厚养薄葬,重点在厚养,难点在薄葬。如何走出第一步,显得很重要。

永春县桃城镇花石社区郑春生,是用行动响应的第一人。母亲在世时,郑春生竭尽孝道。2015年,母亲过世时,在村干部劝说下,他简办了丧事,并被县委县政府评为“文明市民”。

“老人在的时候,尽孝心最重要;去世时,按传统习俗举行告别仪式即可。如果按以前的习惯,正常要花费5万元上,现在只需1万多元,至少省了3万多元。”郑春生说。

郑春生所在的花石社区在移风易俗工作方面是走在永春前列的社区之一。该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经过红白理事会和村民小组协商后,村民的红白事统一在村老人活动中心一楼的“美德堂”举办,并对规模有了详细规定,红白喜事在15桌以下,只能四菜一汤,白事花圈在10个以下,西乐队一般在3个队以下并少于18人。

“过去,村民们办丧事分散在各家,容易滋长互相攀比的风气,如今统一在‘美德堂’举办,大大方便了村民们互相监督。”花石社区党支部书记郑建中介绍,如今,村民们省下来的钱不少用于公益捐赠,除了给村里老人做活动经费,还用于奖励大学新生。

好风气容易互相感染和学习,永春各个乡镇的风气正悄然发生改变,一些陋习变成了善举。如在坑仔口镇,已有30多位子女遵从老人在世时的嘱托,丧事简办,骨灰交由殡仪馆处理,不必回迁;在外山乡云峰村,村民签订村规民约,遏制大操大办的陋习,每年全村省下300多万元;石鼓镇卿园村黄国琛把简办父亲丧事省下来的50万元捐献给县慈善总会;玉斗镇众多乡贤省下面子钱,捐赠168万元给该镇教育促进会;达埔镇乡贤刘建泉将为母亲做80岁大寿时不办酒席而节省下的10万元,捐给楚安小学作为该校奖教助学金……据不完全测算,永春全县婚丧喜事费用在移风易俗工作推进后每年节约费用约5600多万元。

“如今,文明之花在永春处处开放。破除陋习恶习、树立良好风气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以孝教人、以孝传承的治家理念已成共识;清风拂面、满目清新的文明乡风四处漫延。”康文德对于移风易俗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很是肯定。(永春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