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建瓯东游镇:“加减乘除”法涵养移风易俗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18-10-16 16:41:39 许彬斌 来源:福建文明网

为了倡导文明新风尚,净化乡风民风,建瓯市东游镇在移风易俗上谋实策、出新招,用“加减乘除”法涵养移风易俗新风尚。

教育引导做“加法”。召集党员、村民代表、户代表等,召开移风易俗宣传工作会议,以殡葬改革为切入点,实行村两委分片包干制度,并由村民代表负责协助,逐一入户宣传,抓好各村宣传、动员、劝导等工作。同时,借助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发出移风易俗倡议书,开展移风易俗专题教育活动,引导老百姓对破旧俗陋习、树立文明新风的认识,做到人人皆知,人人参与。

村民花费做“减法”。制定《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对红白喜事办理、丧葬活动进行管理规定,对党员领导干部实行操办婚丧喜庆报备制度,使移风易俗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2100多户,至少每年可节省吃酒钱1200多万元。

孝心养老做“乘法”。注重对村民孝心养老的引导,加大对孝德文化的宣传,不比丧事排场,比厚养薄葬,比老人在世时谁更孝顺。弘扬家庭文明新风,加强乡风民风建设,把民风建设细化到农村日常生产生活各方面。对一些长期在外务工无法赡养老人,以及一些无力赡养老人的家庭,鼓励安排老人进敬老院进行集中供养。积极联系志愿者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志愿活动,为其排忧解难。

陈规陋习做“除法”。革除攀比陈规陋习,杜绝大操大办,减轻村民负担,积极倡导简朴节约、文明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厚养薄葬、简化治丧仪式,形成节俭养德的良好社会风尚。(建瓯市委文明办许彬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