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石井:“百姓书房”走出“四种模式” 打通全民阅读“最后一公里路”
http://wmf.fjsen.com 2018-10-16 11:01:04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10月16日讯(通讯员 赵炎红)2017年以来,石井镇围绕深化全民阅读、打造“书香石井”,在全镇各地培育建成4个“百姓书房”,包括院前芯书屋、鼓山书院、溪东书屋,以及建设中的苏内好读书公益图书室。“全民阅读”之风迅速吹遍石井镇,方兴未艾,石井镇通过媒体宣传“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在书屋建设的路上走出了石井“百姓书房”独特的“四种模式”。

一、建设模式:政府主导+村居支持

今年2月份成立的院前“芯书屋”,便是由石井镇政府和“泉州芯谷”南安园区主导,在镇村两级的支持下,15名院前村热心青年筹集20多万元资金建设的。

“鼓山书院”的建立,则是在古山村委会和老人会的支持下,由古山村旅港乡贤提供300多平方米的场所,并先后投入100多万元用于装修和采购书屋用品以及书籍等。

而后成立的溪东五娘书屋则是由溪东村委会两位女村委和三位妇女村民,共同捐出5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发起筹建,各方社会热心人士、单位纷纷响应,累计捐赠了价值10万多元的书籍,并由溪东村委会提供场地而成立。

正当阅读的书香之风在石井镇悄然吹起的时候,苏内村内的热心人士也难耐“躁动”之心,主动联系南安“好读书”公益图书室的发起人,寻求他们帮助在苏内创建“好读书”公益图书室。在镇村两级的积极倡导下,短短两周内热心的村民自发在创建微信群里捐献资金达40多万元,目前书屋已经装修完毕,即将投入运营。

二、管理模式:志愿者+新媒体

石井镇“百姓书房”具有明显的自发性、公益性。为了解决公益性质的书房无人管理的问题,石井首家百姓书房经过一番努力,探索出了最合适的管理模式,由志愿者为管理的主要力量,并借助新媒体平台强化宣传,吸引爱心人士参与,不断扩大影响。

院前芯书屋成立了一支15人左右的志愿队,老年人是这支志愿队的主要成员。同时设立2名队长,队长负责安排人员和通知活动。

溪东五娘书屋共有15名志愿者自发加入书屋的管理工作,五位发起人以及志愿者们轮流值班,保证了书屋的正常营运。其中志愿者年龄最小的才仅9岁,最大的不过40岁。

鼓山书院设立了由4名村委以及村民组成的秘书组,由秘书组成员联系对书院工作热心的村民以及初中、高中、大学的学生利用假期时间,也加入了鼓山书院的志愿者工作。总计20名的志愿者们在书院开放时间轮流值班,引导读者登记来访记录,维持秩序、整理书籍、打扫卫生,并在书院开展活动时进行帮忙协助。同时,鼓山书院首当其冲开设了微信公众号平台,内容主要是介绍书院、发布通知、介绍活动,有利于人们了解书院的最新动态,不断扩大书院的知名度。在志愿者+新媒体的运营模式下,石井镇“百姓书房”积极调动人们的参与感,打造全民阅读的良好平台。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