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霸座者上法律“紧箍咒” 让文明装进行囊
http://wmf.fjsen.com 2018-10-15 10:58:19 来源:文明风

铁路旅客乘车不对号入座、强占他人座位的行为将有法律“紧箍咒”。近日,《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已经立法程序通过,条例明确规定,旅客应当按照车票载明的座位乘车,不得强占他人座位。(央广网10月11日)

今年以来,高铁上频频爆出霸座事件,不少民众此类行为源于霸座者的素质低下,但从最近几例高铁霸座事件来看,霸座者文化程度并不低,甚至还是在读的博士生,应该说他们的素质并不会太低。因而在笔者看来,之所以会频频出现高铁霸座等不文明行为,虽有旅客本身缺乏基本的公德心的内因,但更关键的是相关规章制度的不完善和执行力度不够,导致不文明行为的代价太低。所以要根治此类不文明行为,既要有道德上的规范与约束,更要有法律法规的强硬打压。

事实上,随着近年来霸座事件的不断发生,乘客乘坐高铁或火车强占他人座位究竟是法律问题还是道德问题,一直受社会关注和争议。而此次经立法程序通过的《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在条文中对旅客的相关乘车秩序进行了明确,强调了旅客应当按照车票载明的座位乘车,不得强占他人座位,否则有关部门和铁路运输企业将依法纳入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显然,此条例将在很大程度上对此类不文明行为取到震慑作用,有效遏制高铁霸座行为的出现。

无规矩不成方圆,每一个人的社会行为都有它所应该遵循的法律法规,不文明行为不仅要靠道德来约束,更要靠规矩制度来压制。而治理不文明乘车行为需建立综合的保障体系,既要有当前的现场处罚和社会信用制度惩处等手段,也要加强对社会文明的宣传和引导,更要通过立法重拳治理,为高铁霸座等不文明行为套上法律的“紧箍咒”,让文明装进行囊在旅途中一路相伴。(泉州市文明办 王正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