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花开志愿行——莆田市“红马甲”让城市更靓丽
http://wmf.fjsen.com 2018-10-09 17:15:13 来源:莆田文明网

近年来,莆田市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坚持文明与文化同行,志愿与公益同向,把志愿服务作为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成为丈量城市文明的标尺;志愿者们用温情的微笑和周到的服务,把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

湄洲妈祖祖庙妈祖义工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为营造景区文明旅游风尚,让游客度过一个平安吉祥的国庆节,10月1日起,湄洲妈祖祖庙妈祖义工服务队在祖庙开展为期7天的“迎国庆享平安”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本次活动主要由祖庙义工队的成员、保利郡雅酒店的妈祖义工以及岛上各个学校的小义工共同参与。

在祖庙的各个殿前,一群身挂红色绶带,头戴红色帽子可爱的人聚集在一起,带着爱心、感恩心、社会责任心,穿梭在每个需要被帮助的角落,为游客带来最全面的讲解。

据祖庙妈祖义工队队长王玉宝介绍,这群妈祖小义工是来自岛上小学各年级的学生,他们利用国庆假期前来祖庙做义工,丰富假期活动。“争当妈祖人,勤做公益事”,义工活动不但增强了孩子们主人翁责任感,争做表率,把践行“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与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结合起来,更培养了孩子们的社会实践能力,让孩子们走进自己的家乡,了解妈祖文化,传承妈祖文化。

近年来,湄洲岛妈祖义工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文明交通引导、景区义务讲解、扶贫帮困等多种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增加,为促进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国庆同欢快乐阅读 市图书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10月2日,莆田市图书馆志愿者服务队走进莆田市SOS儿童村开展快乐阅读“迎国庆,记华年”主题活动,为莆田市SOS儿童村的小朋友们送上了一场有趣的文化“大餐”。

活动中,志愿者先和小朋友们一起观看视频,通过生动的画面认识了我们的美丽祖国,了解国庆节的由来。笔者在现场看到,视频中盛大的阅兵仪式引起小朋友们的阵阵惊叹,纷纷为祖国母亲感到自豪。在随后进行的国庆节知识有奖问答环节中,孩子们更是热情满满,他们踊跃举手,积极回答。现场,萌娃们还一起学习了爱国主题诗歌《出塞》,在朗朗的读书声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领悟边疆战士的爱国情怀。

当天,志愿者还和孩子们一起制作生日蛋糕为祖国母亲庆生。在志愿者的引导下,他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制作出各种形状的蛋糕,捧着自己做好的蛋糕脸上露出了甜甜的笑容。

看到一张张稚嫩的脸上洋溢的天真灿烂的笑容,莆田市图书馆宣教部林主任表示,今后将继续举办系列活动,为莆田市SOS儿童村的小朋友的美好童年添彩。

莆田烟草开展环保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助力城市文明

9月30日,莆田烟草积极响应“百日攻坚打硬仗、文明城市再提升”主题活动号召,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到木兰溪沿岸,开展“烟头不落地,莆田更美丽”环保志愿服务活动,美化市容市貌,助力莆田“文明城市再提升”。

活动中,党员志愿者们身穿红色小马甲,捡拾着河道边、绿化带以及不易清洁区域的烟头、塑料袋、饮料瓶、纸屑等各种垃圾。通过大家一个多小时的共同努力,木兰溪周边烟头、垃圾明显减少。“捡烟头看似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的‘微’行动,但是‘微’风可化雨,小行动有大作为,捡烟头也能捡起城市文明”志愿者陈小燕说如是说。

据悉,莆田烟草自8月份启动“百日攻坚打硬仗、文明城市再提升”主题活动以来,通过开展爱心帮扶、环保清洁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让志愿者精神成为精神文明的风向标,全力助推莆田“文明城市再提升”。(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