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文明之风深入人心 文明旅游成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18-10-08 11:38:39 丁云 任明琴 来源:平潭文明网

国庆期间,记者实地探访平潭坛南湾海滨沙滩、海坛古城、北港文创村等景点,发现大多游客按序排队购票;景区内,乘客乘车秩序井然,未出现游客插队、车辆加塞等情况……文明旅游成为旅途中“最美的风景”。

  细节之处彰显文明

  在平潭北港文创村,记者看到许多温馨提示牌为游客导览,景区内每100米左右都配置环保垃圾桶,每个转弯口安装了景区导览图、景点和游步道标识,让游客进入景区一目了然,有效引导游客游玩和体验,获得了各地游客的称赞。

  在坛南湾景区,每100米左右就设置了安全提示标牌,上方还详细写着潮汐表,供游客参考。海边休闲座椅、公厕、清洗池等设施一应俱全,不仅方便了游客,也让整个景区秩序井然。

  “景区细节化、人性化的设施建设和服务提醒,会让我们自觉去遵章守纪,保护美好的景色和环境。”游客王艺瑾说。

  景区提升倡导文明

  在海坛古城景区,游客虽多,但是整条街道也非常干净整洁,景区内秩序井然,文明旅游正成为岚岛“新风尚”。

  这一成果得益于景区的科学引导和服务的改进完善。在平潭“大干120天打好七大攻坚战”的号角下,各大景点都在重点整治小摊小贩,让景区远离脏乱差,同时,还加大景区内部的卫生保洁力度,让整个景区的整体环境和面貌都有了极大改善。

  今年以来,平潭大力提升改造将军山、石牌洋、仙人井等各大景区的配套设施,不仅游客体验感不断增强,文明旅游之风也更加深入人心。“如今都在提倡文明旅游,而文明旅游的前提是尽量为游客提供周到而细致的服务。今年四月,将军山景区的配套设施就已经启动建设。”将军山景区管理处主任俞峰说,国庆期间,景区的停车场开始启用,往年堵车,乱停车现象都没有发生,秩序很好。

 

游客自觉地把垃圾丢进垃圾桶

  游客自律传播文明

  文明旅游不仅体现在景区服务上,更体现在游客文明素质的提高上。记者在多个景区中发现,大部分的游客在吃完美食之后,都自觉将垃圾放置垃圾桶中。

  来自厦门的汤士军是第一次来到平潭,在北港文创村,记者看到他时,他和朋友在品尝过美食后,用自备的袋子将垃圾全部带走,不留一点残余。“旅游是去发现美、感受美的活动,所以尽自己所能做保护景区,做到文明旅游。”汤士军说。

  除了游客,在平潭也有不少以身作则的景区工作人员。林首芳负责坛南湾景区的卫生工作,在景区内她手拿网兜,在沙滩上巡逻,发现一丁点垃圾就立马处理干净,保障了景区的干净整洁。“我们的工作就是要保障景区干净,让游客看到一个干净的平潭,也会喜欢上平潭。”林首芳说。(平潭时报记者丁云 任明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