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30年文明创建史:滨海宜居城 文明添姿彩
http://wmf.fjsen.com 2018-09-30 15:53:12 来源:泉州文明网

滨海宜居城 文明添姿彩

  石狮召开创城总结表彰大会表彰先进

石狮30年的城市建设发展史,几乎也是一部创建文明城市的历史。建市初期,石狮市委市政府就清醒地认识到,从镇到市,石狮不仅需要经济发展进步、城市基础设施改善提升,还面临着大量居民从农民到市民的观念跨越。

30年来,石狮市委市政府以极大的热情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始终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推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建设的“龙头工程”,作为构建宜居宜业滨海城市的“基础工程”,作为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民心工程”来抓。同时,充分发动社会参与,使创城成为全民自觉,各类社会组织参与创城蔚然成风。1994~2002年,石狮连续九年被评为“福建省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2006年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首届省级文明城市,2003~2011年,连续三届获得“福建省文明城市”称号。2015年2月,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2017年11月,石狮市以全省提名城市首位的优异成绩,荣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文明石狮的民间力量

2017年11月9日,一部题为《我在石狮,我爱她》的城市公益宣传片在石狮首映,引起了许多新老石狮人为之打“call”,“我在石狮,我爱她”一度成为石狮社会各界广泛传播的流行语。这部城市公益宣传片由石狮籍影视演员龚蓓苾担任主角,片尾龚蓓苾饰演的年轻妈妈与女儿的对话“你是哪里人?我们都是石狮人!”令人印象深刻、为之动容。“我们都是石狮人”这句话虽然讲得很轻柔,却传递着深厚的人文积淀和精神寄托,承载着无数新老石狮人相似的成长印记、共同的乡情乡愁和深深的家园情结,广大石狮儿女,无论身处天涯海角,还是近在咫尺毗邻,身上都有深深的石狮烙印,都会一直记得自己从哪里来,记得自己是石狮人。让人想不到的是,这部城市公益宣传片的拍摄主导者并非当地的党政部门,而是一个社会组织——石狮市青年商会。担任创意总监的,是石狮市青年商会创会会长杨紫明。

石狮市青年商会并不是第一次干这种似乎与商无关的事。这个由平均年龄36岁的青年企业家组成的社会组织,自2011年成立以来,长期坚持以“抱团学习、引领新风”为核心使命,相继发起了“八点开席·移风易俗”“文明出行·利家宜业”“嫁妆莫炫·婚姻无价”“全家福·孝顺”“石狮有礼了”等新风行动,以及“留守儿童圆梦”“米兰计划·育苗工程”、新石狮少年奖学奖教、爱心图书馆等公益行动。在“文明出行”行动中,青商会成员座驾主动配挂统一的青商车标,接受社会监督;在“嫁妆莫炫”行动中,青商会成员带头参加集体文明婚礼并捐资公益。每一项公益行动,都催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许多做法在社会上传为美谈。

与年轻的青商会类似,更老牌的“阳光太太”志愿者协会,同样为石狮市民群众广泛认可、津津乐道。这个由一群“有钱、有闲、有爱”的中青年妇女自发成立的志愿服务组织,长期坚持扶贫济困,走山区、访贫困户、帮助失学儿童、关爱孤寡老人,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她们的身影。成立13年来,她们先后募集社会捐款1000多万元,用于扶贫济困、救死扶伤、敬老助残、助学兴教等志愿服务活动。协会先后被评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第四届福建省道德模范集体”“福建省十大志愿服务品牌”,会长林丽娜被评为“首届全国优秀助老志愿者”,上榜中国文明网“好人365”封面人物。“阳光太太”们倡导的阳光志愿服务理念,辐射带动了一批“阳光”系列品牌活动。

点滴文明,点亮石狮。在石狮颇有口碑的“文明团队”还有很多:

由积极参与海漂垃圾拾捡的海洋环境保护爱好者自发成立的祥芝美丽海岸志愿者协会,由一群守护海泳安全、热心海上救助的海泳爱好者自发成立的海豚志愿者协会,热心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善心源”餐饮店,向弱势群众提供免费馒头的永恒阳光馒头店,积极倡导诚信理念的石狮市纺织服装商会等等。这些社会组织,既有公益性社团,又有经济性社团,还有经营性机构,一个最显著的特质就是带有浓厚的民间色彩,影响、带动着越来越多的市民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的改变,自发地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文明新风成了最炫市民风。每年夏天,石狮街头总会涌现出许多向环卫工、快递员等户外工作者提供“解渴”功能的场所,起初是“免费饮水点”,之后升级为“免费奉茶点”,2018年的夏天则出现了多处“爱心冰柜”。石狮人用不断升级的爱心,向社会传递着关爱他人的温暖。这样的爱心,正是石狮文明创建的活力之源、动力所在。截至目前,石狮共有各类志愿服务队伍358支,注册志愿者2.3万余人,相继涌现出“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石狮市志愿者联合会、“全国优秀青年志愿服务组织”——石狮市青年志愿者分会、“全国学雷锋示范岗”——凤里公安派出所、“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湖滨街道新湖社区,以及“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王东育、福建“基层最美志愿者”吴金峰等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