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出台移风易俗简办婚丧喜庆事宜实施意见
http://wmf.fjsen.com 2018-09-26 11:32:02 蔡紫旻 来源:泉州文明网

丧事简办最长不超过5天

在实施过程中,泉州市将通过宣传引导、依法行政,提高城乡居民文明节俭办婚丧喜庆等事宜的自觉性,对婚事喜事、丧事以及神(佛)事的举办等,都提出了倡导内容与方向。

坚持婚事新办:倡导订婚不办宴席,参加“颁证式婚礼”、集体婚礼、公益(慈善)婚礼或者举行旅游结婚;倡导宴席按照请柬或邀约的时间开席,宴请席数、标准按照村(居)规民约落实,减少迎亲车辆,反对天价彩礼、炫耀嫁妆,反对低俗闹洞房等陋习。

坚持喜事不办或简办:倡导生日、升学、入伍、开业、乔迁等喜庆事宜不办或者简办宴席。鼓励、支持开展公益捐赠(植树)、志愿服务等活动以纪念“十六岁成人礼”等喜庆事宜。节俭办理店庆、开业等事宜,举行的促销活动需短期占用店外人行道的,须按相关规定,向所在辖区城管办申请,办理临时占道相关手续。

坚持丧事简办:倡导治丧不超过3天、最长不超过5天(非正常死亡除外)。倡导出殡“阵头”不超过3阵,花圈、花篮、挽匾不超过15个。倡导不办“答谢宴”;倡导治丧膳食从简,严格执行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规定;倡导丧后纪念日以文明祭祀的方式进行,不大操大办。

城乡居民丧事活动,提倡在殡仪馆举办,需要在所在地举办的,应与当地村(居)协商,取得周边邻居的理解支持,且尽可能选择较空旷平坦、人流密集度较小的区域治丧,不影响居民正常出行。同时,也要禁止在城市主次干道、学校机关、广场公园、商超集市、机场车站等重要的公共场所及周边搭设灵棚、暂置灵柩、摆放花圈或抛撒、焚烧祭祀品。鼓励乡镇(街道)、村(居)基层组织设置公共治丧场所,引导村(居)定点开展治丧活动。

此外,《意见》还明确了引导村(居)基层组织合理规划出殡线路,控制出殡车辆,以及播放哀乐、乐队演奏“哀乐”,文明低碳祭扫等方面的具体要求。

坚持神(佛)事不办:反对封建迷信,倡导以文体、科普、公益活动取代之;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强行向群众摊派钱物用于神(佛)事,引导民间习俗活动等不大操大办、不相互宴客。(泉州晚报记者蔡紫旻 通讯员 王荣锋)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