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 “变废为宝”践行生态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18-09-26 11:19:23 赖志昌 来源:龙岩文明网

龙岩市首家餐厨垃圾处理厂目前投入试运行。

  9月10日,龙岩市首家餐厨垃圾处理厂投入试运行,这意味着龙岩中心城区的餐厨垃圾将逐步实现统一收运和集中处置。这是龙岩改善民生、美化环境的又一项重要举措。

  目前,龙岩中心城区大大小小持证餐饮企业约1.2万家,每天产生超过60吨的餐厨垃圾。那么,中心城区餐厨垃圾收集处理现状如何?连日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现状:日均60吨餐厨垃圾

  龙岩中心城区沿街分布着许多大大小小的小食店,位于龙川东路附近的“张记扁食”店主张森良开店至今已有3年时间,和他一样,一些店主面临餐厨垃圾收集处理难的问题。

  “以前养殖场的人会来收走,现在养殖场少了都没人收,很多只能自己拉着倒掉,但又没地方倒。”张森良说,店里每天产生约25公斤餐厨垃圾,这些垃圾主要由私人用摩托车拉走,他也不清楚具体拉到哪里处理。

  相比小食店,一些高校食堂及大型餐饮企业,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多得多。“每天有五六桶餐厨垃圾,近500公斤。”龙岩学院第三组团食堂经理李朋飞介绍,该食堂与公司签订了收运合同,每天由专人专车统一将餐厨垃圾收集拉走。

  记者了解到,中心城区餐厨垃圾大多由一些公司、私人养殖场自行收集处理,大中型饭店餐厨垃圾的管理较为规范,而小饭店和夜市排档垃圾收运难度大,餐厨垃圾收集处理尚未形成统一的规范。

  “以往路边和小区的餐厨垃圾,大部分流入生猪养殖场,而随着生态环境治理,中心城区周边养殖场锐减,许多餐馆面临餐厨垃圾无处倒的尴尬。”龙岩市环卫处副主任钟卫元告诉记者,目前龙岩中心城区每日产生餐厨垃圾约六七十吨,有的餐馆和路边摊为图方便,把餐厨垃圾直接倒进下水道或路边,不但污染城市环境,还增加了城市污水、污物处理的负担。

  “泔水本身不干净,含有大量致病细菌、重金属等,喂猪会在猪肉中残留,吃进去对人体存在一定的危害。”龙岩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些非法收运的餐厨垃圾,最终可能变成地沟油,或被作为泔水猪的主要食物,甚至回流入餐桌,直接威胁到百姓的身体健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