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600名“920•就爱您”志愿者以净滩行动为联盟庆生
http://wmf.fjsen.com 2018-09-26 11:05:03 张荣森 林文足 黄静怡 来源:文明风

同安区“920•就爱您”志愿服务联盟集结。 何东方 摄

文明风9月26日讯(通讯员 张荣森 林文足 黄静怡)天风海涛,彩带绕湾,一半是海水,一半是新城。近日,在厦门环东海域新城,在彩虹跑道滨海旅游浪漫线上,鲜艳的“同安红”刷新了滨海旅游浪漫线的颜值。在同安区“920•就爱您”志愿服务联盟两周岁生日之际,约600名同安志愿者以净化海滩、健步行、趣味运动会等形式,展现同安志愿服务精神。

同安区“920•就爱您”志愿服务联盟集结。 何东方 摄

亮眼“同安红”

健步行展现志愿服务的精神

趣味运动会增强团队凝聚力

当天,厦门滨海旅游浪漫线上,呈现了一片红色的海洋,“同安红”点亮了滨海旅游浪漫线。为纪念同安区“920•就爱您”志愿服务联盟成立两周年,同安志愿者们以自己的方式庆祝这一特殊的节日。

志愿者健步行走在建成不久的滨海旅游浪漫线彩虹跑道上。鲜红的旗帜下,老志愿者精神振奋,同安区义务交警队队长陈绪伦说,“920•就爱您”志愿服务联盟诞生于“莫兰蒂”台风后,两年来蓬勃发展,两周年活动别出心裁,健步行很好地展现了志愿服务精神。

健步行过后,志愿服务队进入指定净滩区域,不少志愿者用双手刨出隐藏在沙中的垃圾,一位女志愿者心情激动地说:“能和大家一起当志愿者,感觉很好!”

随后举行的趣味运动会成了展现志愿服务队团结共进的舞台。有激情节拍、巨人脚步、抢收抢种、能量传递等趣味项目,志愿者在体验中展现团队协作精神,增强了团队凝聚力。

同安志愿者开展洁净海滩行动。 黄文水 摄

爱心大平台

联盟旗下志愿服务队93支

服务范围遍及城市与乡村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总有一种故事让我们荡气回肠;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铭记心间;总有一种追求让我们砥砺前行。

2016年9月15日,超强台风“莫兰蒂”来袭,在抗击台风、灾后重建的过程中,无数同安人站了出来,留下了许许多多感人故事和瞬间,留下了最美同安人的身影,彰显了众志成城、勠力同心的同安精神。

在同安区委宣传部指导下,同安区委文明办牵头组建“920•就爱您”志愿服务联盟,一个凝聚同安精神的平台应运而生,让志愿服务组织找到了归属感,让爱心平台更有影响力。

两年来,同安区“920•就爱您”志愿服务联盟活跃在城市与乡村,凝聚了全区志愿者正能量,培育了志愿服务精神。据统计,今年“志愿厦门”同安区新增注册101支志愿队伍,新增注册志愿者3400多人;发布3384个服务项目,服务总时长达到43万小时。今年“920•就爱您”志愿服务联盟新增30支队伍,截至9月,“920•就爱您”志愿服务联盟旗下志愿服务队达93支,志愿者有10768名。

同安志愿者摆出具有特殊意义的“920”造型。 吴稳水 摄

服务新模式

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与104个村居结对共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今年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同安区委文明办推出银城文明引力波“志愿服务超市+星火工程”项目,依托42支专业志愿队,采用“1+1”“1+N”“2+1”等模式,先后与104个村(居)结对共建。通过开展“送志愿、送服务、种志愿”系列活动,协助全区各村居培育志愿服务组织,催生城乡志愿服务原动力。大力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推进了全区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规模化、品牌化。

目前,同安区委文明办强化“920•就爱您”志愿服务联盟,启动“同安区志愿服务超市+星火工程”三年行动计划,以志愿者精神为纽带,以项目为带动,增强了居民对富美同安的认同感,提升百姓的参与感、获得感。

同安区委文明办表示,今后同安区“920•就爱您”志愿服务联盟将夯实基础,规范管理,建立和完善志愿者考核、激励、表彰等一系列制度,以机制建设推动志愿服务的制度化、专业化。同时,建立完善志愿服务网络,健全四级志愿者组织。进一步推进“同安区志愿服务超市+星火工程”帮扶对接系列活动,促进志愿服务活动向社区、向乡村延伸,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声音

创建为民

创建惠民

同安区委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说,文明是厦门鲜明的精神底色,同安文明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离不开广大居民和志愿者的参与,高质量推进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更需要志愿者携手同心、砥砺同行。同安区“920•就爱您”志愿服务联盟,在风雨中洗礼,在风雨中前行,已成为了全市志愿服务中一抹亮眼的“同安红”。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