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湖西畲族乡:“乡音”引领 多措并举推进移风易俗
http://wmf.fjsen.com 2018-09-23 10:29:13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9月23日讯(通讯员 蓝建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乡村文化的繁荣。近年来湖西畲族乡以“文化引领”为理念,抓住农村文化工作的难点和热点,厚植本地文化优势,加强文化引导,加快文化繁荣,古堡文化、畲乡文化、“乡村五音”正在为湖西乡的文化繁荣和乡村振兴集聚正能量,移风易俗的新风在畲乡大地劲吹。

一是强化摸底排查,深入各村知根知底。为保证此次整治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乡工作人员深入各村了解各村移风易俗工作实际情况,并召开座谈会,湖西派出所持续保持严厉打击赌博的执行力度,对赌博整治不放松、零容忍,让赌博无处容身,让当事人得到深刻教训,群众受到深刻教育。乡纪委严肃查处参赌涉赌党员干部,始终让党员干部把好关、带好头,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为移风易俗工作专项整治行动做准备。

二是领导重视站位高,加强组织强落实。湖西畲族乡多次召开移风易俗专项会议,引导乡直机关、各村对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形成共识,明确将推行婚丧嫁娶文明节俭新风,作为重大民生工程之一。改变农民攀比之风,将农村习俗节日的大操大办转变为简单、绿色的节日庆祝方式。建立党委领导、政府牵头、部门协作、村干部带头、上下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成立各村红白理事会,出台移风易俗《村规民约》,明确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的工作进度。设立群众举报电话,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

三是重构乡村文化内核,凸显乡村文化个性。着力破解了年轻人对乡村文化不感冒问题。通过挖掘本地文化,老人言传身受,加强人才培养,解决人才断层、青黄不接的现象。

开展健康有益的活动,将移风易俗与文化惠民相结合,促进移风易俗。挖掘“家乡的声音”、“小时候的声音”,创新村书记带头制度,通过为群众提供活动场所让“乡村五音”(六角弦、二胡、壳弦、月琴、三弦琴)碰撞出美丽乐章。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