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探索田园综合体设点建设 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http://wmf.fjsen.com 2018-09-20 16:05:41 欧碧仙 来源:莆田文明网

创新机制,助力富民增收

田园综合体建设,伴随着管理运营模式的探索创新。莆田两个试点地坚持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由政府重点做好顶层设计、提供公共服务等工作,产业发展则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

作为市场主体,莆田市闽华农业有限公司投资约500万元,在朗桥村流转了近千亩土地,种植优质水稻,同时,打造创意休闲田园、发展农事体验。9月23日,莆田将首届农民丰收节主会场设在了朗桥村。“届时,我们的水稻也将进入收割期,农事体验和创意休闲田园项目都将迎来首波体验客人。”莆田市闽华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丽华说。

田园综合体建设给农民带来了更多就业机会。朗桥村全村人口768户3093人。“田园综合体建设以来,全村有400多人次参与种植、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等工种。他们以固定就业或打散工的形式,实现就业增收。”董美敢介绍说,依托规划项目的实施,村民们参与项目建设,每人月均收入可达2000元左右。

此外,钟山镇还为朗桥村19户贫困户争取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9万元,投入到村集体发展壮大经济产业项目——田园综合体核心区创意农业观景台项目,采取保底分红模式,确保贫困户增收。

建设田园综合体,探索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路径,最终是要让农民富起来,成立专业合作社是一条重要途径。“下一步,朗桥村计划与闽华农业公司联合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村民共同参与民宿的开发建设,进一步为村民拓宽富民增收渠道。”董美敢信心满满地说。张洋村则计划引导村民通过完成5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土地流转,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农业产业,解决留守劳动力,同时,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吸引社会有识之士和农业龙头企业来村创业,促进融合农村三产发展。(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欧碧仙)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