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区推进"五安"工程创建 提升"平安校园"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18-09-20 16:05:13 吴俊鸿 黄语晴 来源:厦门文明网

食安

从孩子的午餐抓起

中午11时45分,海沧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学校的中小学生在值班老师的引导下有序进入食堂,隔着窗口,里面是香喷喷的午餐。

六年2班的汤同学从食堂打菜阿姨的手上接过餐盘,盘子盛着清炒白菜、番茄炒蛋、红烧猪手。汤同学一坐下来就狼吞虎咽,看见记者的镜头,还调皮地扮鬼脸。汤同学说:“之前我在午托班,经常跑到校门口的路边摊吃午餐。路边摊卖的鸡柳,吃起来感觉不像鸡肉,但吃起来很香,应该加了很多添加剂。”汤同学还说,学校食堂现在供应午餐,他就再也没出去吃路边摊了。

推进“午餐工程”之前,六年2班的谢同学也是寄在午托班。“我喜欢食堂的午餐,饭菜既干净又好吃,我妈妈也十分放心。”她边吃边告诉记者。

海沧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学校负责食堂管理的魏老师介绍,学校目前有1800名学生在校内吃午餐。为了对午餐的食品安全进行有效监督,学校还邀请学生家长来食堂当“监工”。“孩子吃得好不好、干净不干净,家长看完就知道。”魏老师还告诉记者,每周学校会向学生家长公布下一周食谱,而食谱搭配,是校园营养师安排的,以保证学生的营养。

路安

从减少车辆上路做起

一顿午餐,带来的不仅仅是孩子们餐桌安全的保障,还降低了校外交通意外的可能。据不完全统计,海沧区有近5万名在校学生,如果一天中午有两次家长接送,就相当于10万人次/车次。有了“午餐工程”,就大大减少了人员车辆上路,从而提升了道路安全畅通。

“我以前在午托班,中午放学后去午托班,要走10多分钟的路程,路上车辆很多,有的还开得很快,我都要很小心。” 海沧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学校六年3班的李同学说,如今学校有了“午餐工程”,连校门都不用出了。

“午餐工程”不但让孩子受益,而且方便了家长们。家长罗女士告诉记者,之前,她每天中午都要掐着时间点,骑电动车到学校接儿子回家吃午餐,来回一趟就要半小时,遇到大热天、下雨天,大人小孩都不方便。如今,中午不用接送,儿子在学校吃得放心,自己也十分安心,感觉自己被“解放”了,“午餐工程”确实帮家长们解决了一个大问题。

“以前,家长驾驶摩托车接送学生,由于离家近,不少人不喜欢戴头盔,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学生活动中心负责人郑一红告诉记者,在免去中午家长接送小孩烦恼的同时,在上下午的上学和放学期间,学校还提出了“少送100米,身教保平安”的家教提升工程,督促家长将车停在距离校门100米处,让学生多走100米,既锻炼了身体又杜绝交通拥堵与无序。腾出100米空间保证学生平安放学,校门口的交通不再混乱,变得井然有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