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南安:全面深化移风易俗工作 建章立制树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18-09-20 16:04:19 柯琳琳 陈鑫炜 陈晓龙 来源:泉州文明网

创新举措提实效

日前,在南安石井镇,一场由该镇移风易俗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发起的移风易俗集体踩街活动吸引众多群众的关注。

成立移风易俗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是南安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的一大创新举措。诸如此类的创新举措,在南安并不罕见。近年来,该市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先后推出“百姓书房”共建联盟、千人签名承诺、集体参观学习、移风易俗纪念品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移风易俗专题活动,并通过将民俗节日变成文化节、体育节等形式简办民俗活动,以不同形式响应号召移风易俗,有效扩大该市移风易俗工作影响力。

该市推动移风易俗提质扩容的创新举措还体现在典型示范有效带动上。自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以来,南安坚持注重典型培育,指导各乡镇(街道)通过建立严格考核标准、开展各类评选表彰活动,确立一批移风易俗工作示范村、重点推进村,起到以点带面、带动一片的作用。

宣传教育扩影响

“西汉初年,社会风气不好,贾谊上书汉文帝说:移风易俗使命不能卸。”在南安霞美镇西山村,86岁的傅子碧正声情并茂地向村民讲述关于移风易俗的典故,赢得台下村民阵阵喝彩。

“为了让村民深切领会移风易俗内涵,傅老师还将移风易俗编成顺口溜、闽南‘四句’,在‘讲古’时融入其中。”霞美镇相关工作人员说道,通过讲故事、顺口溜等通俗易懂的方式开展移风易俗宣讲,形式新,影响好,村民们比较喜闻乐见。

除了借助平民讲堂宣传移风易俗,该市还利用广播喇叭、宣传栏、横幅标语、新媒体平台等传统宣传载体,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在此基础上,该市进一步拓宽宣传途径,通过制定移风易俗文化路线图和宣传册、开展移风易俗文艺汇演和入户宣传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宣教结合的新形式,提升广大城乡干部群众的移风易俗工作知晓率、满意率。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市共开展移风易俗主题文艺演出200多场,开展入户宣传7000多次,新增移风易俗公益广告3000多处。(泉州晚报柯琳琳 陈鑫炜 陈晓龙)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