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罗源多举措弘扬文明乡风 推动移风易俗落细落小落实
http://wmf.fjsen.com 2018-09-17 09:31:05 来源:福州文明办

罗源县高度重视移风易俗工作,多管齐下推进移风易俗工作。通过推行党建引领、乡村接力、强化监督等多方位多角度地将移风易俗工作做实做到位,并通过加强宣传教育、拓宽监督渠道,增强整治力度等多种举措将移风易俗工作常态化,使罗源县文明乡风进一步树立。

一、加强宣传教育,倡导形成良好乡风

在悬挂横幅、乡村两级LED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等宣传方式的基础上,通过道路两侧罗马旗、租用流动广播车深入各个村居、每天下午通过“村村通”广播播放禁坟公告和移风易俗倡导书等方式进行移风易俗宣传,倡树四种新风:文明节俭、个性现代的婚嫁新风;厚养薄葬、科学文明的丧葬新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节俭新风;崇尚科学、反对迷信的文明新风。同时在少数民族村开展用畲语宣传移风易俗倡导文明行为等活动,扩大移风易俗宣传工作的影响力,使移风易俗工作深入人心,推进罗源县移风易俗宣传工作更见实效。此外,结合“大学习”理论宣讲活动的开展,组织挂村领导、包村干部深入15个行政村,全面开展移风易俗主题宣讲活动。与村民面对面,讲解倡导移风易俗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争做文明新风的积极倡导者、主动传播者和自觉实践者。

二、强化日常监督,助力维护良好乡风

认真组织好日常监督检查,坚持每个月汇报制度,并把结果在全县通报,及时掌握和公开移风易俗工作的进展情况,从而激发农村干部群众参与移风易俗工作的积极性。特别是采取群众举报、村干监督、召开评议会等措施,进一步促进了工作,确保移风易俗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让群众看到各级党委、政府治理社会不良风气的决心和态度。通过拓宽监督渠道,及时加强整治,倡导创建生态宜居环境,使罗源县移风易俗工作持续推进,观念深入人心。

三、乡村凝心聚力,共同守护良好乡风

以“乡指导村、乡村指导群众”为方式,党建引领,党员带头,以点带面,同时通过挂点领导、包村干部和村主干包片负责,密切关注村民红白喜事操办情况,及时反映相关情况,加大监督力度。全县上下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乡村共同发力,促进移风易俗工作持续开展,共同守护良好乡风。此外,大力推进坟墓专项整治工作,每个乡村成立一支巡查队伍,开展坟墓专项整治巡查工作。在全县范围内进行摸底排查,对显眼位置的各类坟墓进行覆土绿化,种植绿化树。(稿件来源:福州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