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润无声 文明沃土育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18-09-11 09:34:27 冯旭 来源:东南网

化解纠纷 构建文明和谐社会

近年来,医患纠纷等社会矛盾不时被推上风口浪尖,严重影响了社会和谐。各地积极探索实践,总结了多项优秀经验。

案例《医患纠纷“南平解法”》中介绍,当地出台了预防和处置医患纠纷的“暂行办法”,成立了全省乃至全国最早的医患纠纷专业性调解机构,规范处置程序和理赔方式,并在全国宣传推广。除此之外,晋江市为缓解社会矛盾,在全省率先试点推行综治险,为受害群众提供补助,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厦门市思明区为建设和谐社区,充分发挥群众自治活力,让外籍人士也参与民主议事,探索出一条“多元共治”的社区治理模式。

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碧红老师认为,很多社会矛盾来自于双方的信息不对称,和对信息的理解度。而南平市为弥补病患的专业知识不足开辟各种专家咨询室,将处置医患纠纷的关口前移,这一思路值得其他地域和领域推广借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