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凝魂聚力 创新创优 打造全国文明城市标杆
http://wmf.fjsen.com 2018-09-06 15:09:05 廖慧娟 詹 文 来源:厦门文明网

文明是厦门的精神底色,图为志愿者在空中自行车道示范文明骑行。(记者 王协云 摄)

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为厦门标注了新的历史坐标。

“厦门站在了新起点,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更宽视野,在全市兴起新一轮文明创建热潮。”昨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陈高润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裴金佳在全市新一轮文明创建动员大会提出了“文明创建继续在全国立标杆、树榜样”的新目标,这是向全市吹响精神文明建设再出发的号角。我市已启动更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努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创建标杆城市。

陈高润畅谈了新一轮文明创建的特点:全民性——广泛动员全市四百万市民共同参与、人人创建;全域性——从岛内延伸到岛外、从城区拓展到村镇;升级版——对标国际先进城市、对标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还有许多新思路新举措,推动着厦门文明创建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创建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创新创优 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厦门经验

“新一轮文明创建要强化创新创优,针对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新对策,先行先试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在体制机制、内容形式、渠道载体等方面的不断创新。”陈高润说。

比如,发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互联网企业参与文明单位创建,进一步推动文明创建提质拓面。创新市民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载体,落实基层党建与文明创建融合机制。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提振农民精神风貌。打造创建品牌,着力在公共文明提升、社会志愿服务和城市文脉传承等方面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厦门经验。

“无论哪种创建方式,始终坚持的是:创建为民惠民靠民。”陈高润强调,创建过程靠群众参与、创建成效请群众检验、创建成果由群众共享,这也是厦门多年文明创建总结出来的最宝贵的经验。文明创建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让每个生活在厦门的人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厦门这座城市更加宜居宜业宜游,市民生活更加美好。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