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风民风美起来 莆田市深化移风易俗共沐文明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18-09-05 16:01:26 来源:莆田文明网

在莆田的多个乡村走走,不难感受到一股正在兴起的文明新风:梧塘镇前东村省下香火钱,多做公益事;城厢区开展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仙游县钟山镇开展“移风易俗”文艺汇演......结合当地实际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不仅涵养文明乡风,在一定程度上也引领民众共同前行在崇德向善的幸福征程上,深切感受清风净流带来的美好生活。

乡村文明传递正能量

为鼓励寒窗苦读的优秀学子,日前,一场“移风易俗圆梦助学”的奖学金发放仪式,在梧塘镇前东村宫庙温馨举行。

为推动民间宗教向上向善,梧塘镇在全镇各村广泛开展“省下香火钱,多做公益事”主题活动,引导宗教场所捐出香火钱做“公益金”,支持教育、卫生、文体、生产生活设施建设,开展修桥铺路、扶贫济困等公益慈善事业。

前东村董事会、爱心基金会积极响应号召,转变观念,将村里宫庙省下的香火钱、鞭炮钱用以发展教育事业,向今年高考成绩达到省本一线以上的6名本村学子发放2000元至3000元不等的奖学金,不仅激励同学们奋发图强、立志成才,也为乡村新时代文明风尚的形成注入了一股正能量。

受奖学子们纷纷表示,将全身心地投入学习中去,不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发展自己,将来用爱心和知识回报家乡、回报社会、回报祖国。

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

自城厢区开展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工作以来,东海镇纪委主动作为,带头做好示范。

《关于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简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实施意见》及《移风易俗落实“两报告两承诺”实施方案》出台后,镇纪委全体人员带头签订了《党员干部婚事新办承诺书》《党员干部丧事简办承诺书》,以实际行动响应号召,争做移风易俗表率;认真执行有关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在办理婚丧嫁娶事宜事前事后主动报备,严格执行有关酒席桌数、就餐标准、礼金数额、用车数量等要求,做到仪式从简,厉行节约。

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宣传平台,加大对“党员干部树立‘廉洁文明家风’倡导移风易俗”活动的宣传和报道,通过标语、宣传栏、会议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倡导移风易俗,勤俭节约,遏制大操大办的陈规陋习。镇纪委向全镇党员发出了《党员干部树立“廉洁文明家风”倡导移风易俗倡议书》,当好移风易俗“宣传员”。

对于群众有关移风易俗方面的信访举报和在监督执纪问责时发现的相关问题线索,镇纪委快查快处,严格通报曝光;一经查实存在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大操大办婚丧嫁娶喜庆事宜的,严肃问责,并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责任,以强有力的问责,推动《意见》落地生根。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