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景需要我们携手共护
http://wmf.fjsen.com 2018-09-05 09:56:10 来源:文明风

318国道川藏段从成都直通拉萨,沿途风景优美,被誉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吸引着各地游客驱车前往。近日,却有网友在微博爆料,一些自驾游旅客在318国道上乱扔垃圾,让“最美天路”垃圾成灾。(8月23日 《北京青年报》)

我们年年提文明旅游,可是旅途中垃圾成灾的事件却频有发生,甚至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对景区造成了无法补救的损失,如此美好的自然风光本应让我们出行身心愉悦,可是沿途不文明行为总是大煞风景,文明需要从点滴小事做起,文明风景需要我们携手共护。

游客自身文明素质的提高是守护文明风景的关键。展馆里破坏展品的是游客,景区里乱刻乱画、破坏绿化的是游客,我们整体素质在逐年提升,可是不文明行为却也始终无法杜绝,很多游客心中没有文明旅行参观的概念,部分游客一味追求刺激新奇,无视景区管理人员的劝导,部分孩子尚处成长阶段没有得到良好的文明旅游教导。游客文明素质急需提高,平常要树立文明理念,不管是文明礼让斑马线、文明用语、文明乘车都需要心中的文明理念,文明行为是无处不在的,你的文明身影不仅优雅了自己,也舒服了别人。要学会遵守规则意识,遵守出行中的规则,不能触摸的珍贵文物就不要去触摸,不能乱丢垃圾的地方就不能乱丢,我们都生活在一个有序的社会中,只有大家一起遵守规则,才能让社会更加和谐文明,游客不仅要重视自身的文明行为,也要教导好孩子一起遵守,让孩子明白文明旅游的重要意义。

景区应大力营造文明旅游的良好氛围,同时运用新技术及时制止曝光不文明行为。景区应多树立文明旅游引导牌,增设公益广告宣传栏,给予游客文明旅游的温馨提示,工作人员更应以身作则引导文明旅游,同时在珍贵文物和不可再生旅游资源附近安装24小时监控,一旦发现游客的破坏行为立即制止以免造成不可挽救的损失,并适当将游客不文明行为曝光给相关管理部门,让游客更能遵守文明旅游规则,共同促进文明旅游氛围的形成。

政府管理部门应加大监督管理力度,让严重不文明旅游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近年来,多地出台将不文明行为纳入个人记录指导文件,让文明记录在医疗、文化、出行等方面获得信用便利,不文明行为不仅仅影响到个人,还会影响到文明单位绩效考评,严重破坏景区行为可采取罚款、为景区当长时间的义工等等处罚方式来警示不文明旅游的代价,相信通过不同方式的多措并举,能大力改善不文明旅游现象,让文明风景变得更美丽。(明溪县委文明办李火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