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气息蔚然成风 同安区召开志愿者联合会第二届会员大会
http://wmf.fjsen.com 2018-08-28 23:03:35 刘玮 来源:东南网

同安区召开志愿者联合会第二届会员大会

文明风8月28日讯(文/韩超 张荣森 林文足 记者 刘玮)28日上午,厦门市同安区召开志愿者联合会第二届会员大会,全区会员代表、个人会员近两百人参会,重温“同安红”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

会议审议区志愿者联合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收支报告,审议并通过《厦门市同安区志愿者联合会章程修正案(草案)》,选举产生区志愿者联合会第二届理事,林拥护当选区志愿者联合会第二届会长。

现场,同安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回忆了同安区几年来志愿服务活动历程。几年来,区志愿者联合会积极完善志愿服务运行机制,创新学雷锋活动项目载体,同心筑造“银城文明引力波”城市文明品牌,积极打造“920就爱您”志愿服务联盟志愿品牌,不断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有力推动了同安区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全面提升城市文明创建水平。

一抹“同安红” 彰显文明底色

走进同安会堂,只见统一身穿“红马甲”的同安志愿者们在门边列队排列,微笑地向进入会堂的参会人员送上会议材料,一个小小的细节,立刻让来自四面八方的参会者感到浓浓的暖意,更彰显了同安文明底色。

会议审议区志愿者联合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回顾了七年间区志愿者工作。同安区志愿者联合会凝聚全区志愿者的正能量,积极培育志愿服务精神,建设以区志愿者联合会为核心,以志愿服务孵化中心为平台,遍布每个城区社区的志愿服务驿站为着力点、社区书院为辅的村民志愿服务点,形成区、镇、村“一核多点”的“同心圆”志愿服务阵地及服务网络。

如今,同安区形成了以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村镇为志愿服务主体,以“920就爱您”志愿服务联盟为核心,凝聚了468支的同安区志愿服务力量的服务格局,成为文明同安一抹亮色。

同安志愿者,因“志”而行,因“愿”而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不求任何回报,用心帮助他人,他们的身影活跃在扶弱助残、救灾抢险、文化教育、环境保护、社区建设、医疗卫生等各个领域,用凡人善举为社会汇聚爱的光芒。

志相知,愿相随。人们亲切地称呼同安志愿者为“同安红”。

参会代表认真阅读会议文件

持续拓展服务 打造志愿品牌

每当有重大节日、重大事件、重大活动,总能看到这抹“同安红”活跃在城乡大街小巷。

移风易俗、垃圾分类、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礼让斑马线”、“门前三包”、“净山净滩”等主题的宣传劝导大行动,志愿者们总是冲锋在前。无偿献血、义诊、义剪、安全宣讲、健康宣讲等系列便民服务志愿者们也义不容辞。

现如今,志愿服务和社区治理相结合的文明创建机制逐渐形成,全面提高了社区文明创建水平。特别是2016年9月20日,在 “莫兰蒂”台风肆虐后,无数同安人站了出来,默默付出,共建家园。在同安区委、区政府的号召下,5万军民一起开展“920•就爱您”洁净家园行动,一天就清运垃圾近万吨,广大志愿者冲锋在一线,拳拳爱心汇成了一条爱的大河,“920•就爱您”志愿服务联盟应势在风雨中成立。现如今,队伍从13支发展到88支,10413人,成为了同安文明创建与志愿服务的新品牌,更成为厦门市志愿服务一张烫金的名片。

除了“920•就爱您”志愿服务联盟,同安区致力创建“银城文明引力波”志愿服务宣传平台,采取“银城文明引力波”宣传栏+东南网、同安电视台、厦门晚报社、同安生活网等多家媒体为主的宣传平台,以920公众微信号和各志愿服务队微信公众号为辅,各志愿服务队微信群为补充的“一栏一台一报二网三微信”的宣传网络平台,使志愿服务影响力、传播力不断提升,“同安红”志愿服务形象深入人心。

“920•就爱您”志愿服务联盟、银城文明引力波”两大新品牌,犹如刚被挖掘出的宝石,不断助力、深化文明创建,成为助力富美同安建设引擎。

“行政推动”到“自觉践行” 人人乐当志愿者

同安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林国财充分肯定了区志愿者联合会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对志愿者联合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进一步推进志愿服务建设,激发志愿服务活力,实现从‘行政推动’到‘自觉践行’的转变,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为此,同安区将在建好用好志愿阵地作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的基础上,大力畅通志愿服务途径,精心打造“志愿者之家”,着力推进志愿阵地全域化、构筑网上志愿阵地、着力培育志愿团队组织。

此外,同安区将进一步注重资源整合,全面实施“人人可为、人人愿为”的星火工程。打破以往志愿服务纯政府推动或纯民间自发的界限,积极推动志愿服务社会化,推广“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的志愿服务新模式,吸引更多企业加入到资助志愿服务项目中来,积极鼓励企业不仅资助项目,同时鼓励员工积极参与活动项目。探索形成文明办下单——发布项目,企业买单——资助项目,志愿者组织接单——实施项目的“三单”模式,有效调动社会力量,集聚爱心资源。

同安区大力营造文明氛围,宣传“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建立健全志愿服务项目发布招募、志愿者招募退出、礼遇回馈等机制,

不断增强人们的认知认同,推动志愿服务工作从“行政推动”到“自觉践行”的转变。

同安红,志愿行,同安精神熠熠生辉,文明的景象,蔚然成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