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建设新曲正酣 莆田市凝聚文化力量助力乡风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18-08-27 16:10:50 来源:莆田文明网

乡风文明,作为农村的精神文明,既传承古朴乡间民风,又同现代文明风尚与时俱进,乡风文明建设,是乡村振兴的灵魂。近年来,莆田市重视乡村振兴建设,用文化的力量滋养乡风文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创新发展模式 助推乡村振兴 李建辉深入基层调研

8月23日,莆田市长李建辉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仙游县钟山镇实地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副市长吴健明一同参加。

李建辉来到东溪村,实地了解当地乡情民情、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并走进福建宏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大棚里,察看木耳栽培项目,询问种植成本、产品加工、市场销售等情况,鼓励乡镇干部、企业负责人依托当地特色资源和自然禀赋,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引领作用,打通产业链条,创新商业模式和利益联结机制,探索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发展路子。

在朗桥村,由稻田艺术、植物迷宫、四季花海、环田慢道组成的创意休闲田园已初现雏形。李建辉实地察看项目建设情况,听取钟山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介绍,还主持召开座谈会,充分肯定有关部门在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取得的新成效。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李建辉强调,要提升站位,以更大的格局,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来谋划和推进,将钟山田园综合体等试点项目打造成莆田市乡村振兴的示范和标杆,满足城乡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升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要精准策划,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明确目标,立足优势,将生态资源、旅游资源、文化资源以及周边景区资源串起来,不断创新丰富业态,促进乡村旅游与地方特色农业有机融合发展。要聚集人才,积极邀请专家把脉、问诊和培训,着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弥补人才短缺。要创新模式,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发力,激发农民内生动力,强化线上线下联动,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模式。要强化组织,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全面提升基层干部素质,并通过建章立制,夯实农村基层基础工作,积极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

调研中,李建辉还前往东溪村贫困户易世和、易清福家中走访慰问,送上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不忘初心共谋乡村振兴

“初心即赤子之心,不忘初心即坚守干事创业的赤子之心。”8月23日,由市委宣传部、仙游县委宣传部、仙游县委业余讲师团组织开展的“共学新思想奋进新时代实现新作为”主题宣讲活动,邀请莆田市基层理论宣讲小分队理论队成员、仙游县委业余讲师团成员、仙游县委党校讲师陈静,前往仙游县书峰乡兰石村,为党员干部及村民代表,作题为《不忘初心》的讲座,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欢迎。

从事党校教学工作多年的陈静,一直学习、研究、宣传党的理论。今年以来,他已到县级有关单位作了近十场宣讲。面对村级干部及村民代表,他在宣讲过程中以普通话与方言相结合的方式,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从“不忘初心的提出”“共产党人的初心”“如何践行不忘初心”三个方面,分享他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的心得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及‘初心’,而干事创业的赤子之心就是要求我们始终保持初生者那种善良、勇敢、纯洁、开放的心态,同时保持我们事业初创时顽强奋斗的精神。”他希望自己的分享能让村级党员干部从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中,领悟出干事创业的方法,以时不我待、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百折不挠的精神为乡村振兴作贡献。

“不忘初心,退而不休。”今年73岁的兰石村老协会会长卢金亮听完讲座后说,自己将发挥余热,继续带动村里的美丽乡村督导队和移风易俗劝导队,为兰石服务,为村民服务。刚加入兰石村两委班子的年轻干部黄丽贞表示,将把这份初心带到本职工作中,关心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团结全村妇女同胞,为美丽兰石建设撑起半边天。

莆田荔城区开展主题宣讲活动:润泽美丽乡村 筑建和谐家园

今日上午,莆田荔城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宣讲活动在荔城区西天尾镇洞湖村进行,村里的党员、群众与宣讲人面对面学习、交流。

“各位父老乡亲,希望通过法律知识的普及、宣讲以及扫黑除恶知识的宣讲,使大家在今后的法律意识提升和依法办事方面有一定的帮助和启迪。”西天尾司法所所长郑淑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经据典,向群众宣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和相关知识,并结合扫黑除恶的重点情况举例说明了哪些属于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解答了群众的疑问,听取群众对“扫黑除恶”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积极鼓励市民群众勇敢维护自身利益。

此外,东南网还对宣讲活动进行直播,线上、线下共推荔城区“理论进基层融媒体”模式,让党的理论可以跨越时间与空间的限制,更加接地气,同时为基层群众开辟了新的学习园地,真正形成全民参与“大学习”的社会新风尚,打通基层宣传工作的“最后一公里”。(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