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秀屿区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助推创成省级文明城区
http://wmf.fjsen.com 2018-08-24 17:32:14 来源:文明风

■传承家风弘扬传统文化

文明是城市之魂,美德是修身之本。该区立足实际,打造埭头传统家训书画馆、蚶山国学书院和东峤珠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宣传教育平台,推动形成良好家风,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8月22日,一批胸佩党徽、服装整齐的镇、村干部来到该区埭头镇英田村的梨岭十八进士家风礼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这里原是英田祠堂,为了更好地传承优良的传统文化,引导广大群众树立良好家风,今年,埭头镇党委政府将祠堂改造成家风礼堂,通过“家风楹联”“传家至宝”“治家良策”“名言警句”“清风峻节”“善行天下”“家传户诵”等10个展区,让干部群众接受家风家训教育。

近年来,该区让好家规家风从“家”出发,开展好家规家风进景区、进公园、进校园等活动,以基地建设、精品工程、文化活动为抓手,深入挖掘、传承弘扬家风家训,推动全区形成廉洁自律、修身齐家、崇德重礼的良好风尚。

下一步,该区将继续建设完成盐业纪念馆、民营医疗创业馆、华侨创业馆、康大和纪念馆等教育基地,争取做到每个乡镇至少建成一个教育基地,进一步激发基层文化活力,巩固农村宣传文化阵地,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

在文明创建活动中,该区还注重精神引领,着力提炼新时期“秀屿精神”。“善谋善拼、克勤克俭、至孝至爱、开明开放”“清秀、灵秀、竞秀”……该区通过制定方案、网络征集、汇总提炼,已初步确定10条较为成熟的“秀屿精神”表述语。下一步,该区将开展征文比赛、书法创作等活动,用文艺、文化作品等来诠释最终确定的“秀屿精神”,让群众传唱“秀屿精神”,通过“秀屿精神”的感召,激发全区上下激情创业、扎根秀屿的热情,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让文明之花在全区开得更加绚丽多彩。(秀屿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