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秀屿区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助推创成省级文明城区
http://wmf.fjsen.com 2018-08-24 17:32:14 来源:文明风

■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

“倡导移风易俗、抵制高价聘金,相亲喜洋洋、政府当红娘……”8月17日,在该区开展的“相约七夕·爱在秀屿”青年联谊活动现场,记者看到LED显示屏上不停滚动播放着这样的宣传语。

活动现场,一对男女嘉宾代表上台,共同约定为移风易俗代言,共同倡导简约,抵制高聘金、高聘礼。

今年以来,该区抓住当前全市上下鼓励婚事新办、抵制高价彩礼,树立新型婚嫁观的良好契机,举办相亲大会、集体婚礼,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婚嫁大操大办、高价彩礼问题,开展“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为主题的移风易俗活动,破旧立新,倡导文明新风。

该区还积极发挥民间文艺社团作用,编排制作一批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移风易俗主题文艺节目,演身边人、说身边事,不断调动农民群众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东庄镇干部职工与当地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文明小戏《什么叫面子》,网上观看点击量突破5万人次;月塘镇拍摄的移风易俗微电影《谢谢你的爱》,在微信朋友圈热传,腾讯视频点击量超过7万次,引发多方关注和好评。婚事新办等节俭办事的新型婚恋观已逐渐深入人心。

秀屿区委文明办主任戴建伟说,自该区开展倡导移风易俗活动以来,不仅让群众自愿摒弃高价聘金、攀比炫富等陈规陋习,还注意引导群众热心公益事业,形成“不在铺张浪费上搞攀比,而在兴办公益事业上比贡献”的良好风气。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春节期间,全区7个镇148个村少办酒席2.5万多桌,少放烟花爆竹10万多团,节省资金超过5000万元,众多爱心人士乐捐善款,助力教育、卫生等公益事业建设捐资1500多万元。

■注重细节提升市民素质

8月22日一大早,有不少市民在该区市政广场锻炼身体。广场地面却很干净、整洁,几乎看不到垃圾。

“乱扔垃圾、杂物等,不仅给城市环境造成污染,还有损城市文明形象。”正在散步的市民王余敏说,每天早晚他都有来广场锻炼的习惯,之前他发现有人乱丢垃圾、破坏环境,都会主动上前提醒,希望市民注意保护环境卫生、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不过现在乱丢垃圾的现象已经很少见了,他亲眼见证了市民素质的提升。

“以前小区里存在烟头纸屑乱扔、小广告乱贴乱画、车辆占道停放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小区的环境卫生和交通秩序。自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这些现象基本上没有了,不仅小区更加干净整洁、居民文明意识普遍提升,邻里关系也更加和谐了。”住在该区正鼎明珠的业主李志雄对整洁卫生的居住环境流露出喜悦之情。

如今,对于该区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环卫工人也感受颇深。“与过去相比,现在变化真的很大。”环卫工人陈青英是负责市政广场一带卫生保洁工作,她说,由于该广场位于城区中心区域,人流量大、产生的垃圾也多,特别是夏季的晚上,乘凉的群众多了,广场上随处可见塑料袋、餐巾纸等,每天清晨都要扫上好几个小时,工作量比较大。而现在,几乎没什么垃圾,大家都会自觉将垃圾丢进附近的垃圾桶里,每天的清扫工作轻松很多。

“保护环境、遵守秩序、与人为善。我们的一个个行动,构成了城市儒雅气质,是城市文明风景的一部分。”戴建伟说道。做文明人、说文明话、行文明路、办文明事,该区群众以主人翁的姿态自觉维护着城市文明,并从中受益。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