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秀屿区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助推创成省级文明城区
http://wmf.fjsen.com 2018-08-24 17:32:14 来源:文明风

秀屿区文化馆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

文明风8月24日讯(通讯员 陈艳艳  张萍)道路整洁干净、景观美化亮化、交通井然有序、市民素质明显提升……8月22日,走在秀屿城区街头,处处涌动文明新风、散发文明气息。前不久公布的2015-2017年度省级文明城市(县城、城区)名单中,秀屿区榜上有名。

市民是城市文明的“代言人”,市民文明素质是文明城区考评的重要指标。自创建省级文明城区以来,该区着力实施优美环境育人、秀屿精神塑造、文明素养培育、道德模范选树等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十大工程,以道德模范、优良家风为引领,大力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努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塑造秀屿的灵魂气节,形成良好道德风尚。

■典型引领善行义举暖心

秀屿区启动了首届“最美基层人物”评选活动,通过初评选出11类、共550名道德模范人物,经过网络投票,评选出最美人物99名和感动人物11名。至目前,该活动的网络投票环节已经结束,即将产生2018年十大感动秀屿人物。

道德模范选树工程是该区实施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十大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两年来,该区已实现评选千名道德模范的目标,感动的力量在全区不断传递。在榜样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普通人积极践行善行义举。自6月7日“秀屿志愿者”微信公众号平台启动以来,已有660多名志愿者积极加入其中,共开展志愿活动160多次,累计向社会提供志愿服务时间长达3400多个小时。

“市民素质和道德水平的提高,是一个长期、渐进过程,必须长期引导、精心培育。”秀屿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唐群英说,通过道德模范在各行各业的示范、带动,组成宣讲团,深入各个乡镇、学校、企业等,开展巡回宣讲活动,宣传典型事迹,传递社会正能量,营造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为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区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该区东庄镇石码村村民陈元棋,因多次见义勇为,曾3次被省、市授予“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2011年入选“中国好人榜”。他经常用“善为至宝一生用,心作良田百世耕”的做人准则去教育家人。陈元棋凭借“中国好人”的金字招牌,还当起了调解员,成立了个人调解工作室,免费为村民调解纠纷、矛盾。受此良好家风影响,陈元棋一家人都热心做好事。他妻子陈玉梅乐于助人,在2009年被评为莆田市“三八红旗手”;他儿子陈晓晖在关键时刻救下落水小孩,在2010年9月被授予莆田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

火海救人的“莆田最美妈妈”陈丽侦,省级“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吴德荣……一大批可亲可敬可信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已成为该区的杰出代表,他们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在平凡人生中坚守道德准则,以坚定的信念、勇敢的行为、默默的奉献,向人们展示人性的真、善、美,引领社会文明风尚,传递社会正风正气。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