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小手牵大手” 移风易俗入社区
http://wmf.fjsen.com 2018-08-21 17:57:32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8月21日讯(通讯员 陈莉莉)“现在不管走到哪儿,严禁‘带彩打牌’的理念都深入人心。”永安市燕北街道江滨社区居民林水明感叹道。他的女儿读小学一年级,经常参加社区“四点半学校”、冬令营的活动,社区向孩子们宣传抵制“带彩打牌”,女儿又将这些“宣传”带回家,提高了他们这些大人在这方面的意识。

林水明开了一间食杂店,他也学女儿当起了“宣传员”,经常跟来店里买东西的客人宣传抵制“带彩打牌”。永安市大力倡导文明新风,严禁“带彩打牌”,林水明切身感受到的一大变化是,来他店里买牌的人少了很多,同样是一箱扑克牌,以前一个月就卖完了,现在大半年都卖不完。

在永安市江滨社区的“四点半学校”,阅览室里整齐摆放着一千余册书籍,9台崭新的电脑围成了一个“绿色网吧”,楼上还有乒乓球桌、健身器材和书画室,这里是辖区孩子课余生活的“乐园”。如今,社区也将这里打造成了移风易俗宣传“阵地”,发挥辖区孩子们“小手牵大手”的作用,让他们当起了“小小宣传员”,劝导家长远离牌桌,亲近书桌、球桌,移风易俗之风“吹”入家家户户。

“现在,一些家长也会陪着孩子一起来社区看书读报、打球健身,有利于促进了亲子关系。”江滨社区居委会委员邓丽荣说,过去不少家长并不觉得“带彩打牌”是多严重的问题,现在看到整治力度这么大,再加上自家孩子的“耳边风”,开始意识到了“带彩打牌”这根“高压线”碰不得,他们作为家长,也想在孩子面前做个好榜样。

江滨社区还开办了“家长课”,经常举办各种主题讲座。一场“遇见EFT,遇见最好的亲子关系”的心理咨询分享会,吸引了辖区30多位家长参加。

主讲人罗文娟是专职心理咨询师,她也是社区的心理服务志愿者。“现在很多家长找我做咨询,我的业务量增加了不少。”罗文娟感慨道,有些父母原来只顾着玩牌、打麻将,没空搭理孩子和爱人,现在不能“带彩打牌”了,有更多的时间回归家庭,对亲子、夫妻关系的关注变多了,这样一来,找她帮忙答疑解惑的人自然也多了。(永安市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