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模式 激发闽都文化新活力
http://wmf.fjsen.com 2018-08-21 11:28: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特色 ”,公共文化服务更丰富

一节歌舞可以抒发爱国情怀、一段戏曲可以讴歌身边感人事迹、一出小品逗笑全场却又引人深思……这些平常的文娱活动,如今在晋安区王庄街道“百姓讲堂”中都化身为基层群众汲取理论文化的载体。“我们将紫阳社区朱熹讲学地‘讲堂前’诗词文化与理论宣讲进行了有机结合。”紫阳社区党委书记吴晓莉说,通过举行“讲堂底蕴,诗韵紫阳”主题诗会、“百姓讲堂——校园诗词大赛”活动等,传播党的理论的同时,也培育了社区品牌文化。传统书院焕发新活力,成为培育社区品牌文化的载体,是福州市充分发挥优势,突出资源开发利用,不断满足群众文化需求的一个缩影。发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优势,在保护文化遗产的同时造福百姓。三坊七巷片区的林则徐、冰心等近现代名人故居,现已逐步辟为纪念馆、展览馆和其他公共文化服务场所;仓山区在烟台山历史文化建筑群、林森公馆等处添加公益文化场所功能,开设图书馆、博物馆等,对市民开放,让老建筑焕发新活力……

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优势,不断加大对闽剧、评话、伬唱为代表的福州戏曲、曲艺保护传承和扶持力度。2017年5月,福州市闽剧青年演员吴则文喜获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梅花奖,福州市成功取得2019年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的举办权。福州市12县(市)区均开展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为青少年播下了传承非遗文化的种子。发挥近台区位优势,搭建了“海峡两岸合唱节”“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两马同春闹元宵”等对台文化交流平台,其中“海峡两岸合唱节”“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被国台办评为“对台交流重点项目”,促进榕台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民众的文化交流。从折射中国近代史风云变幻的三坊七巷、中国近代海军摇篮的船政文化,到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闽都特色文化底蕴深厚、生机勃发,一路焕发荣光,为福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注入灵魂。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顺应改革大潮,福州正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积极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创新,为建设新福州夯实精神根基,奠定文化基础。(稿件来源:福州新闻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